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天絲不斷清香透——《張守濤花鳥畫集》序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03日 17: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著名山水畫家張守濤,一直不能忘情于花鳥畫的創作,終於把塵封的珍珠嵌在冠冕,把散落的星星聚集成璀璨的銀河。這本花鳥集的出版,猶如山神又加盟于青帝,海若入主為河伯。

       守濤是位勤奮執著又富有變革精神的畫家,蕭子顯説:“若無新變,不能代雄”。他卓有成就的山水畫,在形式美感的後面不乏潛在的詩情,將古人相叫于荒天古木的心境,轉換為春和景明,秋高氣爽語境下的深情呼喚。雲峰石跡往往迥出天機,古趣映然又新意驚拔。

       他的花鳥畫,往年藏在深閨人未識,突然一批佳作呈現于面前,不免令人驚詫莫名,別有一番感觸。七十二溪成一瀑,萬壑群嶺自逶迤。回顧一下他的藝術歷程,又覺得月落萬山,處處皆圓,事有必然。他師從胡佩衡學山水,又師從侯及名學花鳥。得天獨厚的是他自幼經常看到齊白石以及胡、侯等著名畫家作畫,日後潛移默化于自己的作品,師其意而不師其形,師其神而不師其筆,師其韻而不師其味,師其心而不師其手。如物象的極其誇張提煉象齊;用筆之爽快淋漓似侯……,然而前輩的影響最重要的是為他自己的創造提供了勇氣和借鑒,而不是樣板。他不願意墨守成法亦步亦趨跟在別人後面走。白石翁畫小雞用淡墨、濕墨求潤;守濤卻喜用濃墨、焦墨表現雛雞的絨毛蓬鬆,構圖簡約卻情趣橫生。活潑跳動的題跋成了小雞追逐的對象,畫面變得非常生動。《抬頭見喜》中的群雞,注視著懸垂空中的喜蛛,那晤對通神的凝眸,又使人産生千鈞一髮的命運關注。同樣,在山水畫方面,守濤以秀潤之筆化佩衡之縱橫,多有出蘭之譽。畫家若能優入前人法度,縱橫恣肆,方能脫落時俗畦徑,洗髮新趣,不必做某某傳人似武林梨園諸弟子。

       守濤喜歡荷花,愛它的玉潔冰清,愛它的淡泊宜人,愛它舒捲開闔任天真的氣質。多年來,他閱讀人們對荷花的品藻,研究歷代有關荷花的作品,並做了大量的寫生,細緻地觀察荷之風韻,從那花中君子照日雅猶怯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到“坐看飛霜滿,凋此紅芳無”的“殘香隨暮雨,枯蕊墮寒波”,他往往“誤入藕花深處”、“沉醉不知歸路”。故此類作品無論水墨、潑彩都能獨造幽深,得心應手。

       守濤畫的墨荷和他用焦墨畫的雛雞一樣,顯示了一種獨特的審美和情趣和不落俗套的表現手法,表明了畫家對筆墨的駕馭能力和勇於創新的膽識。《映日荷花》純以水墨經營,清疏野逸之氣,既表現出秀色高標絕塵的情致,又經人以“別樣紅”的強烈色彩感。這和他用潑彩方法畫的“映日荷花”亦有異曲同工之妙。時俗常以殘荷聽雨而滿紙驚秋,或抒寫蕭索之意,或留連秋之壯觀,風姿搖落;守濤卻著意注目那綠雲叢中新結的蓮子,它昭示著未來,昭示著希望,昭示著一個繁華的夢。那新蓮子中孕育著一個蓬勃的世界,一個為荷風凈化了的世界——那天絲未斷的清香透出了幾多風雅,幾多溫馨,如縷的心緒和天地往復的思忖。記得白居易《東林寺白蓮》有句:“夏萼敷未歇,秋房結才成。”“欲收一顆子,寄回長安城,但恐出山去,人間種不生”。他不畫殘荷,寄寓著對人生的諸多感懷。

       咏物而不滯于物,是詩人的高明,畫家若能做到此則更不易。寫山能使山氣欲動,氣韻藏于筆墨,狀花點葩,能從綠雲紅香中往來,令金波綠水相涵,生煙萬狀靈氣百變,掩映多趣,畫家需要有詩人的素養,方能筆思秀潤,美色風華,凡境頓盡,下筆靈氣鬱蒸,筆墨都成氣韻。

       守濤畫野風,取材自《詩經》野有蔓草;畫鶴群,寄寓了聲聞九皋的理想。畫家的思想境界若如禦風清泠之淵,聞樂洞庭之野,不論所取題材如何、體裁怎樣,都能恣情駕馭成為思想情感的載體。石濤善畫山水,蓋有萬種蘭竹傳世;板橋專畫蘭竹五十載,不畫他物,情專因人情性之異而異。石濤畫法千變萬化,離奇蒼古,而又能細秀妥帖。不過是石濤泛用外物為他之所思所想作津渡之舟,一葦可航亦可,百舸爭流亦可罷了。

       守濤將以天簌氤氳之氣,林嵐蒼翠之色融入花鳥,使之氣脈貫通,二者皆以澄懷觀道為旨歸。花鳥畫雖不若山水網絡群流呼吸千里,卻同樣泣露含煙,含笑臨枝,離披爛漫,標格精嚴。花鳥若風景,日精月華之情韻,楊柳梧桐之扶蘇風流,蒼松古柏之歲寒磊落,同樣都是人生的一種感懷。

       畫家總是善待大自然,大自然同樣善待畫家。對守濤來説,每一個清晨都是一次美好的邀請,每一個傍晚都有一次收穫的歡欣,和大自然相處真乃天真無邪,人類的生活只有在這裡才能返樸歸真,也只有在這裡,才會如孔子所言: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守濤站在馬蹄蓮前,咏出那句:“心似黃金花如玉”的時候,我想,他頓悟了,是耶?非耶?此為序。

李起敏
一九九五年深秋于薊門煙樹
(作者:中央音樂學院教授、藝術評論家、美學家)

熱詞:

  • 張守濤
  • 花鳥
  • 畫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