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守濤畫集》系列——之五人物部分序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03日 17:1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畫家張守濤先生,生長于文化古都北京的一個書香世家,幼年師從胡佩衡、侯及名等著名老畫家,耳濡目染,對中華文化傳統修養自然得天獨厚。後來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係學習,在專修中國美術史論的同時還對西方藝術進行了較廣泛的研究,並常用油彩和水彩進行寫生。其在美術中涉獵很廣,山水、花鳥、人物、金石都有很高的造詣,又擅詩、文。欣賞他的山水畫,我看到了現實主義,他筆下的農舍溫馨可愛,可以安居其間,在翻閱宋人畫冊時也有這種感覺,這主要來源於守濤先生在下放勞動時,曾長期生活在北京遠郊平谷縣農村的緣故。他筆下的漓江、張家界也都是現實主義的佳作,使觀眾覺得可遊、可居,這是山水畫的主要目標,古人叫做“臥遊”。

      守濤先生的人物畫,繼承了我國文人畫的傳統,以輕鬆瀟灑的筆墨,重在神似地揮寫釋道人物和莊子的故事,將觀眾帶進了浪漫主義的思想境界,思緒萬千遊逸于塵世之外。他自己講:這些小品,大多是自娛自樂的作品。可是據我所知他有一種與眾不同的創作習慣:每畫一個新的題材時,大多都有一個近似散文的創作提綱,對主題和表現方法作過反復的研究和思考,然後才下筆,一揮而就,卻很少畫小樣,或是打炭稿。我想這可能是他在中央美術學院學習和研究中國美術史時受顧愷之《畫雲臺山記》的影響吧,因為他曾多次與人談起晉人顧愷之的《畫雲臺山記》,對顧先生認真的創作態度,總是讚嘆不已。如畫“莊子觀魚”這段取自《莊子秋水》中的一段故事,世人多以莊子在水邊或立或臥看魚遊戲為表現方式,這當然是意在描繪莊子對魚之樂羨慕的心情。可是守濤卻認為這段故事的焦點,並不在“魚之樂”,而在於莊子和惠子在濠水邊的一段有趣的談話。莊子曰:“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問:“你怎麼知道魚的歡樂呢?”莊子反問道:“那你怎麼知道我不曉得魚的歡樂呢?”,“我知道魚的歡樂就是在這濠水之上。”是莊子機敏而智慧的回答:“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給了他靈感,所以他選擇了莊子和惠子辯論的這一瞬間,題目不用“魚之樂”,而用“知之濠上”。這就是守濤與眾不同的地方,一種獨立思考,極認真作學問的方式。他的這些想法,在創作提綱中幾乎都作了簡要的記述。當他認為對原作已經有了一定的理解,並對創作手段已經考慮成熟之後,真正動起筆來,卻從來不打草稿,總是一揮而就。就是這一揮而就,在我們面前展現了天真率直、宛若天成的筆墨意象。“事不避難”是守濤處事的座右銘。在畫琵琶行時,如按照一般的程式,以“猶抱琵琶半遮面”為題,表現起來要容易的多。可是他卻認為,這一表現方式,手法過於陳舊,又沒能準確地表達原詩的意境。所以他抓住了“未成曲調先有情”這一切入點,把人物的動作和面部表情作為刻畫重點,較好的表達了原詩的思想又不落俗套。

      人的思想是複雜的,美感是多樣的變化的,其根源於大千世界的千變萬化。釋道思想是人類的思想寶庫之一,在和毛主席詩詞中常有引用。過去曾似“唯心”二字將其否定,今天也不是三言兩詞能説清楚的。在幾千年的歷史裏人們用它來解釋許多複雜的現象,在今天的畫家中有不少人再次將它作為畫中的思想境界來追求。守濤先生在改革開放的大好時光中,筆下既有現實主義的表現,也有浪漫主義的咏嘆。祝賀守濤先生人物畫集的出版。

一九九七年十月   戴澤
(作者係中央美術學院油畫係教授,中國老教授協會、文藝專業委員會副主任)

熱詞:

  • 守濤
  • 畫集
  • 藝術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