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海粟——人民的兒子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2日 14:1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中國現代美術史上,劉海粟是一位重要人物。他的功績表現在幾個方面。首先在藝術教育上,他是和徐悲鴻、林風眠齊名的中國新興美術教育事業的開拓者之一。眾所週知,劉海粟是成立於1912年的上海美專(原名上海圖畫美術院)的創辦人。上海美專培養了大批美術人材,可謂“桃李滿天下”。近幾十年來活躍于畫壇的許多重要美術家,曾受教于美專門下,這個功績不可抹煞。上海美專,還是最早使用人體模特兒的學校,早在1917年,因為上海美專展出人體習作,校長劉海粟受到謾罵和恐嚇。在當時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國,包括採用人體模特兒在內的西方美術教育方法的引進,無疑是對舊文化舊禮教的衝擊。劉海粟的膽識、勇氣,很是令人敬佩。這也反映了他從青年時代起,就具有民主主義的思想。他受“五四”進步的思潮影響,受思想家、教育家和學者蔡元培的提攜,以很開放的態度,有分析地接受西方的美術觀念和表現方法,這在當時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劉海粟在藝術實踐上的成就也是應該予以充分肯定的。他在油畫和中國畫上的創造上碩果纍纍。他不僅注意吸收西歐古典寫實傳統,而且把目光放在印象派和印象派之後的現代藝術創造上。而在當時,許多人對印象派和印象派之後的西方現代藝術,是採取全盤否定態度的。劉海粟是中國近現代美術史上最早重視藝術語言和藝術形式的先驅者之一。他認為,藝術之所以能感動人,除了題材外,還需要形式(線、色彩和其他形式因素)的感染力。今天我們看到劉海粟的早期油畫,也許會感到這樣或那樣的不足,但是不能以此否認他的油畫語言探索的前瞻性。這種前瞻性表現在不拘泥物象的外表形似,而追求表現物象的神韻,表現創作者的主觀感情。

      1929年,陳小蝶在評論該年舉辦的“首屆全國美展”時,發表過一篇文章,題為:《從美展作品感覺到現代國畫畫派》,把當時的中國畫作者分為六派,其中有以顧麟士為首的“復古派”,以錢瘦鐵、鄭午昌和張大千為代表的“新進派”,以劉海粟為首的“美專派”和以吳湖帆、鄭曼青、秋平子為代表的“文人派”。可見在當時,劉海粟在中國畫領域已有很大影響。文中還説以劉海粟為代表的上海美專派的國畫“粗枝大幹,深紅慘綠……不免使復古之徒,錯愕相顧耳。”可見,劉海粟在中國畫中大膽採用西畫的設色,具有創新的意義。

      在經過許多坎坷經歷和獲得豐富的人生體驗之後,劉海粟的藝術在50年代之後有重要的發展。這主要表現在中國畫的創作上。具體地説,劉海粟的中國畫有下面幾個特點:傳統的功底深。他對文人畫傳統有所鑽研,有很強的書法入畫的能力,能自由地用筆墨抒發自己的感情;注意寫生和觀察自然,能夠不斷從自然中汲取創作的靈感。晚年多次上黃山,每次寫新的印象,新的感受,作品不落俗套;融合西畫表現方法,以適應現代人視覺和心理上的審美需求,適應現代環境的裝飾需要。他的作品既有整體的大效果,又有局部和細節的美,經得起遠看,也經得起近觀。他的畫風自成一體,有強烈、鮮明的個性。

      劉海粟在晚年把自己一生的全部收藏捐贈給國家,奉獻於人民,在他的藏品中,有不少是稀世珍品,這表現出他崇高、虔誠的愛國熱情,表現出他作為人民的兒子的一片赤子之心。

      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劉海粟在藝術上的創造性成就和他對發展祖國藝術事業所做出的巨大貢獻。(作者:邵大箴)

熱詞:

  • 劉海粟
  • 人民
  • 藝術
  • 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