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潑出一片新天地——劉海粟的《黃山》圖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2日 14:1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書畫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劉海粟是近現代中國美術史上傑出的畫家、美術史論家、教育家。今年是他誕辰110週年。他創辦了中國近代第一所美術專門學校並任校長,組織了第—個民間美術團體——天馬會,創辦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本美術雜誌。他最早確立了人體模特兒在我國美術教育中的地位,最早將旅行寫生定為必修課程……他在中國近現代美術史冊上佔有極其重要的一頁。

       從82歲以“方”字紀年起,標誌著劉海粟“新我”與“新藝”的開始。此幅《黃山》圖縱99厘米,橫54厘米,紙本設色,作于1982年。上有款識:“濤落飛香雪,峰橫臥白雲。山深誰得似,石色蕩波紋。壬戌之秋九上黃山潑彩畫,劉海粟年方八七。”作品構圖深遠,開闔大氣,用色潑辣,筆墨雄奇,正是劉海粟輝煌時期的代表作。

資料圖

       早在1927年劉海粟在日本出席筆會畫山水畫時,就以大膽“施水”傳為佳話。1955年所作的《黃山白龍橋》已經是墨彩兼潑了,在畫中以潑墨法畫山水,白龍橋下的溪水部分潑以白粉、石綠。此後,劉海粟對這種技法的探索更見完善,他的潑墨潑彩山水畫日漸獨特,潑出一片新天地。劉海粟晚年的潑彩畫更見才情,所作大面積的潑墨、潑彩,在不知不覺中運用了“後期印象派”色塊線條的表現方法,但並不是潑而不寫,而是先以焦墨、濃墨渴筆勾勒出山巒的骨架,繼而積墨渲染,或淡或濃、或點或刷,積之不足再潑墨,潑墨不足以盡意,才産生潑彩,最後又潑水、倒水。這幅《黃山》圖更見對這些技法的嫻熟運用。是以筆墨與色彩在生宣紙上的濃淡滲化、虛實相生,表現透光的感覺、浮雲的蒸騰,表現霞光映照下的黃山色彩豐富變幻的神奇氣象。畫面于渾然中又見其筆力,把潑墨、潑彩的技巧發揮到了極致。 

       1923年,郭沫若即興為劉海粟的力作《九溪十八澗》賦詩以題:“藝術叛徒膽量大,別開蹊徑怍奇畫。落筆如翻揚子江,興來往往欺造化。”高良讚揚了他的創新精神。1924年,吳昌碩見到劉海粟的中國畫《言子墓》,也驚嘆:“海粟畫此,有神助耶。”劉海粟在中國畫創新的成功,主要得益於如下幾方面: 

       一、傳統功力深。他六歲便開始先後l臨習《九成宮》、《玄秘塔碑》、《麻姑仙壇記》。畫以惲南田的白描花卉為主,兼臨《芥子園畫譜》。青年時得康有為親授,筆墨的駕馭能力更臻妙境。

       二、師法自然。他十上黃山,那宏大浩瀚的群山、絕峰、險壑以及瞬息萬變的煙雨晴嵐給了劉海粟不盡的靈感,使他不禁發出“昔日黃山是我師,今日我是黃山友”的感慨。加之兩次東渡、兩次歐遊,上北京、下南洋,足跡遍及世界,更開闊了他的視野。

       三、以西融中。劉海粟是留洋歸來的中國畫家中把西畫最無痕地融在中國畫裏的成功者。他的潑彩法顯然是從油畫中得到啟迪,但筆墨、章法卻又是地道的中國畫審美理念。

       四、理論積澱厚。他著述豐富,有《畫學真詮》、《中國繪畫上的六法論》、《存天閣談藝錄》、《黃山談藝錄》、《劉海粟藝術文選》、《石濤與後期印象派》等多部學術價值很高的的著作問世。

       五、膽識過人。1918年,他在《美術》雜誌上撰寫發刊詞,擲地有聲地發表了“昔拿破侖有言,英雄之字典,無難字可知”、要“發輝國光,增進世界種種文明事業與歐西各國競進頡頏”的真言。即使在國難家悲時,他依然以“素描寫出家國悲,潑墨狂掃風雲壯”創作狀態,顯示著對藝術不懈追求的精神。(作者:任大慶  美術學博士,九華-梧軒美術館館長,南京市青年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熱詞:

  • 劉海粟
  • 黃山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