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禪心慧目——當代畫僧慧禪繪畫賞析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04日 19:1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刻經 97197cm 設色紙本 1989年

      《刻經》是史國良《空門》系列畫作之一。描繪的是一位藏族老人在石頭上雕刻麻尼經的情景。這組系列畫作,曾為作者在國際畫壇上贏得了極高的聲譽。其作品氣勢之恢宏,構圖之精美,意韻之深刻,無不讓觀者為之震撼。然而,又有誰能想到,它的作者,享譽國內外的青年畫家史國良,會在事業的顛峰時期,剃度出家,成為佛門中的慧禪法師。史國良説,是藏族同胞淳樸的心靈給了他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也造就了他獨特的中國水墨人物畫的藝術風格。反映藏族同胞生活和宗教成了他創作的中心。
   
      他的人物畫展現的不僅僅是精湛的技法,更有一種哲學情懷的流露和人生滄桑的傾訴。史國良所追求的藝術境界,是把技巧和形式當作自己表達思想感情的工具。藝術修養和文化底蘊,正是賦予作品靈魂與思想內涵的基石。當我們面對史國良的畫作,首先感到的是心靈的震撼和感情的共鳴。他的畫常常讓人忘記他的技法,他的形式,留在人們心頭的只是畫家內心靈魂深處的一種交流。
  
      藏族同胞深沉的精神境界和堅忍不拔的追求,強烈地震動著藝術家的心。這一切滋養和造就了一代畫家史國良。而生活則是史國良在藝術征程上不懈追求和奮力跋涉的又一位恩師。

      在獲得蒙特卡羅現代藝術大獎之後,史國良應邀到加拿大講學,帶著把祖國寫實藝術推向世界的憧憬,史國良踏上了異鄉的土地。
  
      畫家史國良,畫僧慧禪法師,在他的心裏,畫就是情感,情感就是畫。
  
      史國良是徐悲鴻等大師開創的中國當代寫實畫派的傳人,他有著深厚的素描與速寫功底,他的畫作有鮮明而獨特的風格。素描技法被靈活地融入傳統,同時吸收油畫中的色彩、調子和版畫中的黑白。他的畫作筆墨奔放,造型厚重,色彩鮮明,那一幅幅畫,帶著濃郁能、的生活氣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似乎要走進人們的心裏。人們仿佛能聽懂畫中人神秘的傾訴,悠遠的心語,並被他們的命運所牽連,為他們的善良而感動。

熱詞:

  • 禪心
  • 慧目
  • 畫僧
  • 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