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我的心中有盞燈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04日 18:4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記者: 去年您的打假官司在書畫界引起震動,現在國內書畫市場造假嚴重,您有何感受及好的建議?

       史國良:拍賣法應該對拍賣公司拍假問題作出規範,還畫家話語權。

       打假很怕説深了,制假賣假一條龍,牽一髮而動全身。關心假畫問題的人很多,但少數知道的人不敢往深裏説。其實根子還是拍賣法,這麼多次打假,從沒有人在法律意義上打贏拍賣官司。拍賣法應該對拍賣公司拍假問題作出規範。九六年制訂拍賣法的時候,只有幾家拍賣企業,各方都沒有考慮那麼多。現在隨著拍賣市場繁榮,情況跟當時已經大不一樣,有些條款已經不符合當前市場要求。國際間合作日漸緊密,這些方面不能不正視。

       畫家自己説的話不算,要確定真假必須由司法鑒定,畫家基本權益缺乏保障。有傳聞説一些成名畫家不承認自己的早期作品或應酬之作,但我周圍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有人拿我早期作品來,我會坦率告訴他,根本沒必要去否定。

       整個美術界都應該關注打假事件,而上層現在沒有聲音。這不是畫家一個人的事,某種程度上我更不該管,但是當一個工薪階層拿張假畫來找我鑒定,我怎能不告訴他這是假的。我覺得這是對收藏家極大的不負責任。

       記者:畫家如何處理與市場的關係?有些畫家參與市場炒作,您如何看待?

       史國良:畫家要多宣傳少炒作,把自己放到老百姓心裏去。

       畫家包括整個美術界都缺乏宣傳的意識,大多數人只對某幅畫拍個幾千萬高價這種事關注一下。西畫作為西方文明的重要組成,現在影響力已經超過國畫。西方對我們施加影響都是文化先行,願意出錢來宣傳或者炒作的大有人在。現在從畫家到美術團體,對規範市場宣傳藝術都缺乏足夠重視。

       很多人説我炒作,再好的東西不拿出來,時間久了也會長毛。既然自己覺得好,就讓大家分享對美的感悟,好壞自在人心。藝術屬於大眾,好的作品不應藏著。廣而告之不犯法,藝術應該大張旗鼓去推廣宣傳。現在很多人條件反射一樣看到別人宣傳就認為是炒作,進而聯想到對方人品不好。其實我們畫家的知名度非常可憐,國家統計結果排在相聲雜技的後面。咱們認為大師級的畫家,去大街上一問鮮為人知。我認為通過拍賣抬價或者製造新聞叫炒作,我宣傳自己不説我的畫怎麼好,就是講自己的故事,主要是藝術創作過程中的經歷。畫家要多宣傳少炒作,把自己放到老百姓心裏去,這個價值更持久。在我心裏宣傳推廣自己是應該的,甚至直接説你自己的畫好都沒問題,但是作為畫家指責別人畫得不好就是犯規。所以不管採訪還是寫文章,我都不會説別人壞話。宣傳可以趁早,即使藝術沒有登峰造極,也可以用一個社會文化工作者的形象出現在大家面前。

       造成現在市場混亂的原因很多,多數已是廣為人知。對畫家而言,要保證質量控制數量。我不贊成畫家跟集團簽約。單純給你宣傳沒問題,如果是炒作而沒有宣傳基礎,一旦不想要你了,摔的比誰都疼,最倒楣的是自己。

       拍賣公司向我徵集作品,我是一直拒絕送拍的。我不贊成畫家直接送拍自己的作品,這樣對藏家不公平。把市場留給收藏我作品的人,讓藏家直接感受到作品的流通性及升值空間。讓利於藏家。我能做的就是免費去鑒定把關。畫家最重要的是畫出好畫,然後多宣傳。

       記者:聽説您正在創作新的人物畫系列《大昭寺》,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

       史國良:用畫筆點燃心中的一盞燈,為周圍人帶來光亮和溫暖

       我很早就有創作大昭寺系列的想法,去年開始已經畫出三張。我想以大昭寺為主題,帶看畫的人跟著朝拜的信徒在寺廟裏走一圈,這些信徒可以從千里以外花費幾年時間一步一磕頭走到拉薩來,就是因為心裏有一盞燈。我通過畫筆反映大昭寺裏各個角落、各色人群,讓觀眾自己來感受。我希望別人看畫後也能在心裏點燃一盞燈,有了這個精神寄託,並把信念産生的力量放在我們所從事的領域中,什麼事都可以辦成。到那時候,苦和累都變成了“我願意”,會有一種輕鬆幸福伴隨著你。

       藝術是一種通俗的語言,對佛教沒有太多理解的人也能看懂。這是我自己給自己的挑戰!把精力投入其中可以避開很多議論、誤會。別人説別人的,我幹我的,追求我心中的那盞燈。就像我一直堅持寫實主義從未變過。其實所謂形式題材都不重要,最終是追求自己的燈,並讓這盞燈為周圍人帶來的光亮和溫暖。心裏有盞燈就會有定力,踏踏實實的找到自己,知道自己想幹什麼、能幹什麼,剩下就是怎麼做。想幹什麼是一種理想,能幹什麼是一種能力,怎麼幹是一種辦法。我相信我的理想能夠達到,達不到的時候我會想想自己身上出了什麼問題。

       記者:作為國內當代最著名的畫僧,您在是否支持慈善事業,是否關心“名”和“利”等問題上是如何看待的?

       史國良:慈善事業是我生活中第二位大事,藝術放在第一位。

       以前很緊張別人問我名、利的問題,當時只想自己,也困惑出家人要名利幹什麼?現在我明白了,這點名利不算什麼,遠遠不夠做我想做的事。只要能為社會造福,名利多多益善,錢越多能做的事越多。慈善事業是我生活中第二位的事。我的一切,包括大家的承認,都是建立在我的藝術之上,因此藝術放在第一位。如果畫不好,我早就趴下了,大家也不會給我這麼多的關注。藝術不能丟,還要精益求精,剩下的就是關注弱勢群體。只要社會需要,我能做的都儘量去做。平時很少談慈善,但從我回國開始就一直在做。今年上半年已經捐了一百多萬,保定山區兩所小學五十萬現金;為河北先天心臟病兒童的募捐拿出了兩張畫,籌了六十萬捐出去。類似的事每年都在做,有些大家知道,但都沒有過多去説。本來説我炒作的人就很多,但我不想把污言穢語帶到這些事上。現在大家的目光都放在市場、價格上。很多人沒有信仰,從最壞的角度來看待別人。我很自然很高興,我的心中有盞燈。知道嗎,當找到自己心中那盞燈的時候會有多快樂,多充實!心中的那盞燈在照亮自己的同時還能照亮別人,給他人以溫暖。

熱詞:

  • 史國良
  • 心中
  • 國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