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詩人的人文關懷——慧禪作品印象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04日 18:3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近幾年,慧禪關於西藏題材的作品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氣勢宏大的構圖,神態迥異的人物,墨色交融的畫面,使人們再次領略到寫實主義中國畫所獨有的魅力。慧禪20世紀80年代在美術界已嶄露頭角,早期作品以紮實的寫實功底、濃烈的生活氣息和由此洋溢出的青春朝氣,在洶湧而來的現代美術大潮中,為寫實主義中國畫爭得了一席之地。經過數年坎坷生活的磨礪,慧禪在八大山人、虛谷、弘一等大師精神的感召下,步入了一條以畫僧的方式來關注現實、關懷人生、追索藝術真諦的道路。

       自徐悲鴻20世紀初為改造中國畫而引入寫實主義以來,中國畫在承擔歷史功能、反映現實生活方面傑作迭出,蔚為大觀,先後産生了諸如蔣兆和、黃胄、方增先、周思聰等代表性人物畫家。從歷史淵源上追溯,慧禪的藝術屬於這一譜係。在中央美術學院攻讀研究生期間,慧禪對寫實主義中國畫曾作過系統的研究,寫實主義對他而言,不僅僅是一種造型手段,更是一種觀念和信仰。無論個人遭際如何改變,他都始終篤守這一信仰。在近期的一個訪談中,他堅定地認為:“目前寫實人物畫處在一個發展的關口上,原來的那一批老先生相繼走了,現在的年輕人又沒有很好地跟上來……老先生講的寫實人物畫的三條原則(一是造型基礎,二是傳統,三是生活)全給忘了。經過二十多年的探索,我覺得這樣做是不妥的。我現在還是要堅持寫實人物畫的創作道路,還是要堅持深入生活,融入到社會中去,以感受生活給予我的生機和活力。”

       從風格演變上講,慧禪的作品可以大致劃分為20世紀80年代和20世紀90年代至今兩個時期。這兩個時期的作品不僅形式上有一個顯著的變化,而且在主題、意義和境界上也相去甚遠。

       80年代慧禪所面臨的課題是:既要以嚴謹的寫實造型來塑造生活和人物,又要解決寫實性造型和寫意性筆墨之間的融合問題。進一步講,也就是寫實主義的結構、空間、體積、光影和寫意性、表現性水墨有沒有可能融合成一種整體性風格。這是一個大課題,自徐悲鴻以來,這個課題一直困擾著不同年代的畫家們。

       寫實主義中國畫飽受指責,也是因為這一課題未得到很好的解決。慧禪的機智之處在於,他既把筆墨當做塑造形象的手段,使之服從寫實造型規律,又在襯景、衣服等處發揮水墨的寫意、表現性功能,幾者相輔相成,共同構成了以寫實為基礎、以寫意性為主導的抒情風格。從畫面中透射出的,是一種樂觀向上的情緒。可以認為,在解決寫實與寫意、造型與筆墨等問題上,慧禪80年代的作品是具有啟示性意義的。

       評論者認為,慧禪90年代藝術風格的變化和其身份的轉換有著直接的關係。這一估計大體上是不錯的。但進一步深究,更應該看出,這種藝術風格的變化實際暗含著意義和境界的轉換----80年代那種對生活之美的表達轉換為對人類命運的思考。從這個角度上看,畫僧的身份、意識和他關注現實、關愛眾生的價值取向是一致的。慧禪筆下展現了藏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禮佛、誦經、勞作等。值得注意的是,這其中並沒有太多的宗教式的凝重與悲劇意味,而是充滿了感受本真之後的欣悅之情,這和慧禪80年代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是一脈相承的。

       這一時期作品形式的顯著變化是,在寫實造型和寫意水墨之外,引入了大量的裝飾性要素。西藏瑰麗莊重的佛教壁畫、唐卡、圖案、服飾、器皿均以輝煌的裝飾性豐富了畫面。這種演變可能出於兩種考慮:一是適應西藏題材的特殊要求;一是慧禪力圖將漢唐時期的工筆重彩傳統和水墨畫結合起來,以創造出當代中國畫的一種全新風格。

       (作者:張曉淩  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專家、文化部高級職稱評定委員會委員)

熱詞:

  • 詩人
  • 人文
  • 關懷
  • 慧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