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再説畫速寫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04日 18:3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前些日子,我與龔建新、李堯天等先生一起去新疆畫速寫。面對火熱的生活、鮮活的形象,一時手忙腳亂,找不著北了。按理説,我畫了幾十年的速寫,技法書都寫過了好幾本,可現在居然手都僵硬得拉不開筆了!眼睛看得到,心裏想得到,手卻跟不上。

      以前畫速寫的口訣就是九個字:“眼、心、手、穩、準、狠、精、氣、神。”“眼、心、手”保持統一,才有能力抓住生活的一瞬間,把形象留在紙上。眼睛看到的物像,心裏想的是怎麼畫,畫什麼,手能配合,三者統一了,才會下筆果斷、準確、有力。有了穩、準、狠,就能很自信,面對生活就有了衝動,就會興奮,就有精力。如果達到了這三組口訣的標準,畫的畫一定生動、活潑、栩栩如生。沒有前面眼、心、手的統一,後面的口訣就是空話。

      即使你曾經有一個時期達到這種統一,但是以後脫離了生活,畫速寫少了,手頭的功夫也會退縮。就像一個曾經是一流的芭蕾大師,別説三年就是三個月不練功,再站在舞臺上也會不知所措。俗話説:“拳不離手,曲不離口。”正是這個道理。繪畫也是一樣,眼、心、手的統一,可以使手頭功夫保持臨場狀態,一旦需要,隨時上場。

      過去學畫畫時,老師常説,手生點好,畫出的東西有拙味,不宜畫得太油滑。這話有一定的道理,但你的明白,這指的是不動腦子,不結合創作,毫無目的地重復、傻畫。如果把這種説法當成不花速寫的理由,那就慘了。

      多年的實踐經驗告訴我:畫寫實人物的人,如果長期不畫速寫,就會手生、木納,感覺遲鈍。

      深入生活,體驗生活,是為了尋找創作靈感和題材。而速寫的功能,最終目的是為創作收集素材。

      但是,隨著現代社會科技進步和普及,照相機、錄像機早已進入我們的生活,畫家們不再像以前那樣深入體驗生活、畫一大堆速寫了。而是以旅遊、玩樂為主,拍了一堆照片回來拼一拼、貼一貼,就湊成了一幅“作品”。

      畫家們自己願意這樣做個人行為也就罷了,現在院校裏相當一部分學生也這樣做,吃不得苦,也懶得下功夫。這種情況很嚴重,令人擔憂……

      今天坐在塔什庫爾幹高原上想一想,幾個月不畫速寫,手就這麼生、這麼累。如果幾年不畫速寫、不深入生活會怎麼樣呢?想想都讓人害怕……

熱詞:

  • 再説
  • 速寫
  • 史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