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初夏的獻禮

——呂紹福繪畫作品斷想曲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03日 17:5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初夏,在朝南的陽臺上,我沉浸在呂紹福的繪畫藝術裏,在感動中,我寫著以下的斷想……

       中國正處在世紀之交,每個藝術家都在探索、選擇自己的風格和流派。在這個探索和選擇中,有的把繼承傳統推向了泥古不化的絕路,有的以衝線者自居,陷入了藝術的泥沼和誤區,而呂紹福則和大多數藝術家一樣,毅然的選擇在傳統基礎上,涵蓋西方現代手法,在藝術的王國裏為你,為我,為他開拓著一片廣闊的綠洲。並在這片綠洲上,以“自我一法”撒播著美的種籽,編織著生活的溢彩流霞。

      
       
       作為藝術家,呂紹福認為藝術必然和美緊緊相依。而美,卻是一個永遠醉人的話題,它剪不斷理還亂,像雨後的彩虹,似山巒的雲煙,當其從屬於哲學時,在於對其本體作抽象的邏輯的思辨,當其一旦融于某一具體對象時,某一對象就會立刻濺出的誘人的火花。藝術的功能,首在給人以美。藝術的美,來自藝術家在生活實踐中,逐步豐富起來的內心世界和獨特感染力的個性語言。真正的藝術不只不排斥具有獨特感染力的個性語言,而且要強化這種具有獨特感染力的個性語言;否則,只會帶來審美能力的貧乏和自我封閉的困境。因而,呂紹福始終把客觀現實視為創作的母體,並以她的能量拓展著自己心理的空間,大膽的借鑒、移植西方古典的和現代的手法,使自己的藝術語言更具有個性特徵,不過,他的借鑒移植不是缺胳膊斷腿的怪胎,也不是夢魘中的囈語,他的《帶露的清晨》、《鄉曲》、《天籟》和在山野中似藏又露的青瓦磚房,以及被賦予了童趣,一間間性格化了的農家茅舍……都是在對大自然的回歸中,譜寫的無聲詩篇,是以自己母體為基礎的交流和深化。他從不把藝術的誇張淪為非邏輯的誇大,把藝術的變形,歪曲,敗壞為醜化生活自身的畸形。他的作品有如黎明的清泉,似子夜的流螢,沒有震撼人心的重大題材,沒有晦澀的隱寓,更沒有故作驚人的神來之筆,有的是擬人化的山,靈性的山,盈盈的詩情,溶溶的畫意。

      

       藝術和化學都有著難以捉摸的神奇,但,在評説二者時,化學可以作出定量、定性分析,藝術卻只能憑藉欣賞者的審美素養和近於超然玄機的感覺。特別是與中國古典美學與詩詞有著千縷萬緒的情結,詩意濃濃,情景交融,以神代形的作品更是如此。因而呂紹福的《青山隱隱》得以勾起人們對宋人賀鑄“秋盡江南葉未凋,晚雲高,青山隱隱水迢迢”的神思,《記憶裏的山鄉》能交融著白居易“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耐人尋味而含蓄的千古名句。在他的作品裏:有孟浩然“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的寥廓,王維“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的蒼茫,王勃“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情採,也有著《天光雲影共徘徊》為有源頭活水來,以及《殘陽如血》“從頭越”般詩化了的寓意。

      

       藝術不在具象和抽象,也不在寫實和寫意,而在藝術家對這些範疇和術語,能否在“審美”的過程中,對“為美”和“唯美”作出符合時代的選擇和界定。“為美”是審美客體與審美主體辯證的統一,“唯美”是審美主體對審美客體有意識的對立與分離。具體的和寫實的,抽象的和寫意的,都是“為美”和“唯美”的手段,不能作為審美內涵絕對的分界線。如果,以不似之似為似,不齊之齊為齊,把“畫到神情飄沒處,無有真相有真魂”視為中國繪畫要求達到的特殊境界,並與藝術的“抽象”同格,那麼,王朝聞先生常説的“特殊的抽象”,未嘗不可解釋為就是呂紹福在藝術中:“為美,傳達著十分肯定和清晰的感情,閃爍著視覺形象的迷茫和朦朧”。而呂紹福也就是以這種“特殊的抽象”的個性語言,力求在雲山晴嵐,天籟莽原中,為人們撥彈著一支支懷念故園的思鄉曲,撫慰著人們不安的靈魂。使人們隨著這種迷茫和朦朧,透過幻覺般的《客夢他鄉》《鄉曲》《素月戀故鄉》《小鎮》》《霧靄徽徽》的房屋,房屋上的窗瓴和門扉,時而可聽到村姑們親親的細語,時而可聽到火塘旁爽朗的笑聲。

      

       呂紹福的畫,初看,似不足奇,繼看卻有著特殊的魅力,通俗些説是:愈看愈有東西,愈看愈耐人尋味。在劣質的精神飲料氾濫的今天,他蒼蒼的雲山,悠悠的故土,宛若一股清泉,一片綠蔭,使人們擺脫世俗的喧囂,得到片刻的寧靜和小憩,並在月迷津渡的鄉曲中,輕叩著人們兒時的回憶。他的畫,是詩,是音樂……他畫上的山野、村寨、梯田、溪流、小鎮、石板路,處處都跳躍著生活,處處都染透著生命的綠意。——這生活
                      這綠意
                      將伴隨著人們,
                      送走一圈圈希望與苦難並存的年輪
                      迎來一個新的世紀。

 

 

湯 麟(著名美學家)

熱詞:

  • 呂紹福
  • 繪畫
  • 作品
  • 斷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