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盧沉先生:一位執著又有膽識的畫家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07日 15:5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盧沉先生走了。回首與盧沉先生相處的二十餘年,恍如隔日。

       1978年我在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班,盧沉先生是我的指導教師。他每次發表意見時,總能切中要害,提出中肯的建議,絕無虛妄之詞,語調溫和坦誠,令人茅塞頓開心悅誠服。兩年後我畢業留校並有幸成為他的同事。他在專業教學中的執著與投入深深地感染著我。他是對我執教生涯影響最大的導師。

       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中國畫壇,正經歷著新觀念新思潮的衝擊。在中國畫專業教學中,也面臨教學改革的新課題。盧沉先生敏銳地感觸到新時代的脈搏,他在隨筆《關鍵是思路的突破》中寫道:“中國畫的現代化,創造新的富有現代感的民族風格,是個艱巨而偉大的工作,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有幸趕上振興中華,百業待舉,勇於革新的時代,是值得自豪的。”字裏行間袒露出他自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他從調整專業課程結構入手,開設了書法篆刻、技巧與製作、色彩構成、形式分析與水墨構成等新課。他還在工作室中營造了互動和開放的專業教學氛圍。他在教學中甘為人梯,把自己所有的學術研究成果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學生。《盧沉論水墨畫》是他生前出版的唯一的一本文集,那是學生在聽他上課時的部分筆記摘錄。任何人閱讀它時,都能從中感受到什麼是敬業,什麼叫心血。美術評論家邵大箴在一篇文章中寫道:“在我國社會和藝術處在大變革的時代,盧沉是一位積極的參與者。他的水墨畫論述,也充滿了求索真理的勇氣和推進藝術革新的熱情”。

       在我擔任中國畫係副主任時,考慮到在基礎教學中,造型能力與形式能力應同步培養的問題,和一年級教學應改變以往起步較低的狀態。越是基礎,越應讓最好的師資去構築,才能達到專業基礎教學的預期效果。隨後與盧沉先生就此想法進行了深談,他不僅非常支持,而且就基礎教學的課程設置、師資安排熱情地提出建議,並應允承擔一年級形式分析課的教學任務。令我感動的是上課那天,他一頭汗水,抱著十幾本中外畫冊走進教室,把畫冊放在模特臺上,然後招呼學生圍坐在身邊,沒顧上休息就開始講課,滔滔不絕地講了一上午。我望著那些剛入學不久的學生,為他們一進美院就遇到這樣敬業的畫家、教授為他們授課而慶倖,這無疑會對他們四年本科專業的學習産生重要影響。而且,從盧沉先生的言傳身教中,他們會感悟做人之道而終生受益。

       盧沉先生是一個勤奮的畫家。他隨身總帶著小本子,經常在上面勾畫或寫些什麼。而且把書法作為日課,揮毫不已。為了能直接解讀外文書籍的原意,他每天都要學習英文,從不間斷。在學術上,盧沉先生是一位難得的學養深厚的學者。在藝術上,他是一位吞吐古今涉獵中外勤於探索的藝術家。在專業教學上,他是一位真誠敬業深得學生擁戴和信賴的恩師。但在社會活動中他從來是低調的,從不張揚。在生活中,他又是一位關心他人、平和樸厚的人。他因病去世,令人悵然。

       (作者:韓國臻  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係副主任、教授、研究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熱詞:

  • 盧沉
  • 執著
  • 膽識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