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生活在表面——王風華個展

發佈時間:2013年02月22日 15:5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藍色隔離

       展覽地址:北京798藝術區空間站畫廊

       展覽時間:2012年12月15日——2013年1月9日

藍色隔離

       前言(蘇磊)

       如何在記載過去20年藝術思潮和社會之間的關係呢? 他對未來意味著什麼呢?

       作為一個具有寫實功力的傳統藝術家, 他遠離了批判現實主義通常的對人物肖像精神性的刻畫以及對寫實技法的炫耀,而是執著地在日常生活中尋找一個可以把複雜混沌的文化潮流,被空心化的大眾心態,以及資本化的社會改造結構性地構建在一起的視覺交叉點,從而嘗試建立起一個系統而多層疊加的當代社會文獻。  由此, 藝術家將自己的工作專注于對呈現在城市文化客體表面的景觀研究,這種工業化破碎景觀經過油畫寫生被單色化以及寫實主義的基礎手法概括後,再以單色攝影---- 這種介於真實和非真實的手法對現實情景提純後,強調了過去20年裏文化思潮和社會心態在高度物質化社會表面的巨大結合運動。在這種混亂的結合中,由於玻璃幕墻中的風景和以及隔板褶皺的光影效果時所採用的統一的概括性處理,也強烈暗示了今天千差萬別的文化思潮之間所具有一種相似性,及他們和所處的社會情緒與物質變化之間的潛在依附關係。

       資本形成之初就註定成為一種無根的擴散系統。他為滿足自身延展的需要,就必須製造出相應的文化潤滑劑。這種富於滲透性的,浮淺卻善於毀滅和自我毀滅的文化系統在外延(DENOTATION)上製造混亂而在內部建立起某種統一的共存秩序。他在放大文化內涵(CONNOTATION)系統的同時,也最終要把全部的個體和社會景觀都吸引進來。

藍色隔離

       後現代不是一個斷裂,只是現代主義丟棄了抒情部分後的一個延續。王風華始終冷靜地借用自身的體驗和概念,把目光對準社會巨變的核心,還原這個現實狀況,以激起人們和生存處境 之間的思考。就如同在藍色隔離系列中,同樣模糊的現實景觀和隔板被並列在畫面內部,似乎不斷地重復一個事實:滿懷留戀的抒情年代已經逝去,我們該如何接入到一個無根的,流光溢彩的現實世界?

藍色隔離

       王風華簡介,1971年11月生於陜西,畢業于西安美術學院油畫係,碩士學位。現任西安美術學院副教授。

       多年來一直從事油畫創作和教學工作,出版專著五本,2003年以來在英國、法國、新加坡、德國、韓國、以色列、台灣等地舉辦畫展十余次。參加國內各類藝術展七十余次,其中國家級展覽八次。獲國家獎三次。

       1971年生於陜西

       1982年開始學習繪畫

       1990年考入西安美術學院油畫係

       1994年油畫係畢業,獲學士學位,並留校任教

       2003年赴英國考察學習

       2007年油畫係研究生畢業,獲碩士學位

       2007年開始與三位藝術家一起創建紡織城藝術區

       2010年參加“彩繪絲路當代美術家萬里行”活動,赴河西走廊、新疆等地采風

熱詞:

  • 生活
  • 表面
  • 王風華
  • 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