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申宏磊:讀人品畫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28日 17:4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世界上什麼力量最大?

       是小草。

       秋天,把和著泥土的草籽放進人的頭蓋骨裏,來年春天時你就聽吧,在哪一天的早晨,“啪”的一聲,嚙合嚴密的頭蓋骨就完整地裂開了。

       畫家王迎春,身為女性,體態近乎纖弱,但她在藝術的田野裏就如那些年年怒放的迎春花一樣,以其絢目的色彩、堅韌的力量顯示著旺盛蓬勃的生命力。

       認識迎春之前,是先讀了她的畫。

       那是1984年,在“全國第六屆美術作品展覽會”上,一幅《太行鐵壁》的水墨畫以其強勁的、刀劈斧鑿般的筆觸,刻畫了抗戰烽火中,太行山上那不屈的民族之魂。此畫獲得了金獎。那一刻,還知道了她與楊力舟是畫壇上久傳佳話的一對伉儷。

       再次見到迎春的名字是在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陳列展上,一幅《黃河在咆哮》的巨幅作品,以其剛猛迴旋的力度表現了人與自然搏鬥的永恒主題。望著畫面上那充滿野性呼喊的河流,我曾想這位女畫家該有怎樣的強壯、曠達和堅韌?

       第一次見到她,是在赴“東北畫風研討會”的列車上,眼前憑窗而坐的她,竟是這樣秀美,秀美得近乎纖弱。那個晚上,我默默地望著她。窗外,閃閃爍爍的星空,該有多少秘密無人破譯,無人知曉。

       二 

       迎春在當代畫壇上是以畫大畫著稱的畫家。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國畫壇上曾優美地劃過一道雙魚星座的軌跡。迎春與楊力舟這對畫壇伉儷,以其雄厚的實力震動了當時的中國畫壇。美術界認為,他們創作的許多鴻篇巨制,在百年中國的歷史長河中佔有重要位置。

       去年,在北京的一座賓館裏見到迎春,她正在和她的丈夫合作一幅大畫《河山頌》。

       《河山頌》是一幅傳統風格的大青綠山水畫。這幅畫以金色做底,以雄偉的山峰、逶迤的長城做主體,以特有的中國傳統繪畫的手法,在表現了祖國山河壯麗的同時,更表現了中華民族的一種精神,給人以視覺上強烈的衝擊。當這幅畫擺在全國政協禮堂時,觀者無不被山峰與彩雲共舒捲的畫面所震撼。

       迎春説:“古人作這麼大的畫是直接畫在墻壁上的。”的確,這幅用金紙畫的巨作使得一面墻都顯得金碧輝煌。

       迎春的作品一般都很大,那是她覺得小畫舒展不了她的胸臆。

       國畫大師李苦禪先生曾説過一段很精闢的話:“心中無數,只想以大取勝,那是爬畫,爬到哪兒畫到哪兒,畫滿了退後一看,大花被面一幅。”談到畫大畫,迎春説:“在畫大畫時,我的心不知要放大多少倍,畫山水,要把祖國的山河裝進來;畫人物,要走進人物的情感世界。” 

       創作《山河頌》時,從沒有累倒在“行走”途中的她,卻在收筆的那一瞬,躺倒在自己的畫室裏。半個月的時間,她以疾風暴雨的速度掠過祖國的山河,她的心膨脹起來,與她纖弱的體態形成劇烈的反差。後來,人們看這幅畫時都不禁感慨地説:“畫大畫真得有大本事啊!”

       的確,要畫出從內涵到形式都充滿了博大感的畫面,不僅要求畫家的情感世界能與山河與共,還要求他們在創作社會性題材的鴻篇巨制時,對社會對生活有強烈的感受力。

       一般來説,文學創作中,作者有什麼樣的精神格局就有什麼樣的作品,畫家也如此,畫大畫,真的要有“大丈夫氣”!迎春具有寬闊的胸襟,與她共過事的同事對此都有較強烈的認同感。

       但她在生活中的表現形式卻是不拘泥于細節,這種不屑細節甚至到了她駕駛的車溜坡,撞了後面的車頭了,後面車上的司機找上來説:“你撞我車了!”她還要迷惑不解地問:“我在您前邊,我怎麼會撞了您的車頭呢?”令司機瞠目結舌。又如,在同學聚會上,她能泰然自若地把別人的大衣穿走,就因為衣服顏色大致一樣,直到人家發現後,開著車風馳電掣地追上她。不過,這還都是玩笑,在事業上、在與人相處的關繫上,迎春也有其特有的大度。有人説迎春糊塗,也有人説她是小事糊塗,大事上明白著呢。

       了解迎春的人都知道她是個不愛落淚的人,但往往她一個人看電視,面對那些默默無聞為社會做出貢獻的人的事跡時,就會獨自落淚。她的“明白”和“愛”是建立在對人間真、善、美的追求上的。如《挖山不止》,雖創作于“文革”時期,但她並沒有一味地去追求“高”、“大”、“全”,而是通過陳永貴的形象,滿懷熱情地謳歌了中國農民艱苦奮鬥“愚公移山”的精神;《黃河在咆哮》表現了對中華民族命運的深切關愛;《慈母手中線》體現的是人性中母愛的偉大;《太行鐵壁》人們聽到的是史詩般的歷史的回聲。寬闊的胸襟成就了迎春的藝術魅力。

       談起心胸寬闊,迎春説:“人不是天生就心胸大的,是對自我的修煉過程。其實我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人,對任何一點傷害都有深刻的體會,但當我把它放在社會角度去認識時就能將其消化。我崇尚世間的博愛,對社會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有嚮往。”

       面對社會的讚譽,迎春説:“新的時代,它讓中國婦女舒展著胸襟。”其實,面對母親那輩人的命運,她曾深深遺憾過,好像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給男人做的,但當她走過許多生命歷程後,則真誠地感謝新中國提倡的男女平等。

       上世紀三十年代,中國女作家蕭紅作為女性,翅膀常被濃霧打濕,最後終於無力地垂下了為民族求解放的大旗,年僅三十余歲的她病歿于香港。而今天中國女性的天空卻格外的亮麗,它給了迎春這樣的女畫家以無限發展的寬廣空間。

熱詞:

  • 申宏磊
  • 讀人
  • 品畫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