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彭利銘:畫壇伉儷同揚帆

——記楊力舟王迎春夫婦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28日 16:5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北京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從《黃河在咆哮》到《太行鐵壁》,這一幅幅扛鼎傳世之作的面世,使王迎春、楊力舟成了畫壇佳言久傳的一對黃金伴侶。

       同飲黃河之水,同有一個追求。大學畢業後藝為媒,畫為線,兩顆真誠而又火熱執著的心,連在了一起。相伴相依踏上藝海風浪中搏擊的小舟,激流勇進,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成就,掀起了一層又一層的波浪。

       70年代初,兩人的聯手創作在全國開始引起人們的注意,《挖山不止》、《給毛主席寫信》 等幾次入選全國美展,獲得好評。

       1978年,這對已是35載的夫婦,又同時考進了中央美院國畫係研究生班,他們用自己的實力贏得了再次鍛鍊的機會。在蔣兆和、李可染、葉淺予等大師親授下,夫婦倆拼命努力地學習,這使得他倆駕馭的藝海小舟更高地揚起了風帆,駛入更遼闊的海洋。

       1980年,為完成畢業創作,他們又回到了黃土高原,深情的目光又蕩向了那條已融進他們生命的黃河。他們通過寫生所創作的《黃河在咆哮》三幅巨型組畫,在獲得“葉淺予獎學金”的同時,為中國傳統大寫意提供了更廣闊的天地。

       “筆墨當隨時代”,用更新的語言抒發自己的藝術情感,是兩人努力探求的目標。有了讀萬卷書的資本,誰都沒有忘記走萬里路,生活是藝術的源泉,他們再次沿太行寫生。在黃岩洞山下,當他們目光聚焦在陽光下那一塊塊奇幻巨型矗立的石碑上,藝術的靈感使二人心中一震,“這不就是一座青山鑄就的豐碑嗎”!三個月後一幅“人岩合一”的巨幅佳構《太行鐵壁》誕生了。在第六屆全國美展上,此作第一次以無可爭議的優勢獲得了金獎。

       近年來,他們的創作視角又轉向了更貼近生活的西北風情畫,王迎春的作品削其繁冗,筆筆深刻,有金石鏤刻之感。楊力舟則以粗獷剛勁的線條,活躍鮮明的色彩,通過變形手法使畫面富有裝飾味,更顯陽剛之美,豪邁動人。現如今,楊力舟出任中國美術館常務副館長多年,王迎春財任職中國畫研究院,係國家一級畫家。作為當今畫壇的佼佼者,二人依舊是懷著蓬勃熱情,紮根本土,投身到新時期美術探索之中。

熱詞:

  • 楊力舟
  • 王迎春
  • 藝術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