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眾 家 評 説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29日 12: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劉大為(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

       山東畫家康莊先生獨闢蹊徑,自成一家,以中西合璧、前無古人的繪畫技法,將水的千姿百態信手拈來,開拓出一個意蘊無窮的世界;他以前瞻性的視角重新建構山水畫,成功地擊活了“畫水史”上的新經典,給了今人關於山水畫繼承發展問題的無限啟示。

       康莊先生在全面繼承中國傳統文化的品格基礎上,又將形式和技法重新進行了大膽的革命,在處理紙張與筆墨的關繫上日臻完美。

       他“自立我法”,吸取不同題材的表現手段建立了自己的繪畫體系,如從版畫、腐蝕版畫及漢唐岩畫、畫像石刻藝術中吸取靈感,借鑒西畫透視、光感運用、水彩畫的表現手法豐富創作,在他的筆下,“水”的形態變化極為豐富。

       他善於運用皴筆,善於運用長短線的緩急節奏、冷色調的律動過渡,並以淡墨中的微妙變化刻划水流,表現其流動感,韻律感。更為難能可貴的是,他在建立自我體系的繪畫技法的基礎上,注重對水的性格的深層挖掘和探求,結合自己的生活感悟,抓住了水的精神內核,以自己對水的一片癡情,以一種“腦子進水”的魄力創造出水的千姿百態,創造出水的氣象萬千,將水的天然品質、將水的生命情狀,于方寸之間,發揮到了一個淋漓盡致的狀態。觀康莊先生的山水畫,能讓人身臨其境,感受到宇宙的高曠博大,勃勃生機,從而遊目騁懷,洗滌身心,放達情感,豁然開朗。

       從技法的追求,題材的選擇,意境、氣韻的表現,康莊先生都匠心獨運,令人稱嘆!他以一種“神農嘗百草”的精神,使得自己的藝術達到了無可複製、出神入化的境界!他筆下的富有性格的“動態之水”,可謂開一代畫水之風,填補了畫史的空白。

       邵大箴(當代中國美術評論家,國畫家、《美術》月刊主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係教授,博士生導師,《美術研究》、《世界美術》雜誌主編,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兼職教授,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客座教授)

       康莊先生是我國畫壇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崛起的一位極具潛力的山水畫家,有著過人的稟賦和卓越的藝術創造力,有著打破傳統、敢為人先的膽識,這註定是一位不甘寂寞的畫家,從那些富有強烈獨創意識的、跳躍奔騰著的、張揚著勃發生命力的作品中可以窺見。在他的筆下,筆墨的張力被舒展到了一個無限寬廣的境界,他要走一條與一般畫家不同的繪畫之路。他以極具個人風格魅力的作品,為當代中國山水畫發展的歷史長河,增添了一抹動人心弦的“水色”盎然。

       “我之為我,自有我在”(石濤語),這般的氣魄是需要同樣深厚的藝術功底來做根基的,這是一種大手筆傳達出來的大氣魄。

       我們驚喜的看到,康莊先生筆下的“山水畫革命”不是為了創新而創新,而是用當代的視角和思考從中國傳統繪畫中吸取養分和啟示,他的傳統繪畫功底深厚,善於融古化今,中西並用,結合了許多不同的題材豐富自己的表現手段,借鑒傳統又注重西畫的光感、色彩的運用,豐富自己的藝術表現,以紮實的現代造型語言,豐富中國山水畫的形式語言;他博學多思、海納百川,用自己獨到的眼光去刻畫現實中也是心靈中的水;他眼光敏銳、善於外師造化,他注重在寫生中尋找天人合一的精神,注重在創作中融會個人心性,挖掘蘊含在事物的內在本質的東西。

       康先生一本畫集的名字叫《驚鴻遊龍》,我覺得恰到好處地點出了畫家筆底“水”的動勢之微妙,這是一種矯若遊龍,勢若虹電的張力,這是康莊的獨特魅力。富有韌性的線條遊走得非常生動,傳統的皴法在他的筆下煥發出一種別樣的質感,墨色變化的微妙過度使得水流更加多了些迂迴婉轉的風情,多了些循環激越的意思。在藝術的自由王國裏,他以嫻熟的筆墨技法充分、深入地提擷出水的生命品質。

       這是一種筆墨的釋放,也是一種靈魂的釋放,這水可以洗心,激揚起了我們今日畫家關於水的畫法的一點探討。

       康莊先生廣學博聞,善詩詞,精畫藝,在如此眾多的山水畫家中,康莊之所以能脫穎而出得益於其繼往開來學養中西的博大胸懷和勇於創新敢為人先的卓越氣度。在其從事書畫事業的過程中就是幾十年如一日的踏實實習,積累經驗,從而能夠在將傳統技法運用自如的同時獨闢蹊徑,盡情抒發揮灑著屬於其個人卻又極富歷史底蘊的藝術激情。他既是一名畫家,也是一位學者,在潛心畫藝的同時也著作迭出。短過艱苦的藝術探索,貢獻出自己對於水的畫法的認識和總結,這是他在藝術上多年兢兢業業,不斷積累、完善的結果。他的作品帶有強烈的時代烙印,是具有飽滿精神氣度,藝術魅力的山水畫。那種學古求變、兼容並蓄、勇於探索的精神對於我們當代繪畫理論研究與創作有著一定的示範意義。

       水天中(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中國油畫學會常務理事)

       康莊先生的筆墨有一種盪氣迴腸的力量。這份力量時而顯示出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這一點非常動人。我們注意到,康莊先生作品中線的運用非常精彩,他能深度地體察到畫面意境中線條的運動,傳達出一種韻律感、節奏感,簡約而飽滿,飄逸又瀟灑;畫面的構圖體現出畫家苦心孤詣的思考,恰到好處的烘托出畫水見“骨”,水流有聲,線的既柔且勁,大處氣勢強大,小處極盡細微,剛柔並濟,以有形的筆墨傳達出無形的大山大水的內在的精氣,其氣韻通達,不逮前賢,時至今日,先生對於筆墨性情的把握可以説到了一個出神入化的高度。

       中國美術如何在世界全球化中保持民族精神,又為中國人民所推崇,這是每一個生活在當下的中國畫家所應該關注和思考的問題。作為當代中國山水畫壇的一個標誌性的人物,康莊對於中國山水畫創作的貢獻是有口皆碑的。他具備一個優秀山水畫家所應有的真誠和善意以及對人情的洞察、思辨能力,並從容不迫地以自己深厚的藝術內在功力建立起一種獨特的藝術樣式,為中國的山水畫精神升騰出富有探索意味的空間,為中國山水畫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薛永年(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導、研究生部主任。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理論委員會副主任)

       山水,大物也。康莊先生的山水畫給我們最直接的印象就是“大”。大山水,大氣勢,大境界。他筆下的山水宏偉、雄健,有力感和美感,具有廣闊、深邃的境界。

       他努力擺脫作品的寫生痕跡,在構思上發揮自己的想象,更辯證地處理畫面空間虛實和黑白關係。由此,畫面的形式語言更為豐富,更富有情趣。在尊重傳統的同時,他側重從感性的角度去探索、發現美,用心創造出貼合自己心性的山水畫,他的山水畫是一種內在精神的表露,反映出畫家境高意遠的審美取向。

        康先生以一種樸實誠善的治學態度,不遺餘力地延續著中國傳統書畫的實踐與探索,他在長期堅持不懈地探究水墨語言、繪畫語境與個人心性之間的協調性中,不斷豐富、完善著自己作品的品位、內涵,把中國畫的筆墨與精神,發揮到了一個高度!這是非常可貴的,我們希望他一方面能固守住中國傳統筆墨的底氣,同時也希望他能夠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地超越自我,留下更多的經典之作!

       西沐(中國藝術品市場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文化部文化市場發展中心研究員)

       有評論家認為,對筆墨的認識有三個不同的層面或境界,表明了對筆墨認識的過程性、艱巨性特徵。具體説就是,第一,對筆墨的本體性認識;第二,對筆墨的民族性認識;第三,對筆墨的人本性認識。康莊沿此路徑,作其藝術探索,可謂三境俱臻。他有嫻熟的筆墨語言,並融通中西。有很好的傳統領會,是站在傳統上的創新。最後,他用自己獨有的繼承了深厚傳統的畫筆,借助對各種山水尤其是各種水的描畫,盡抒胸臆,通過畫水錶達了對人本性的思考和探索。

       康莊先生畫的其實不是水,而是各種生命,而生命的形態是無可窮盡的。正是從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説,水是他證道的法門,而康莊先生通過畫水,來證他的人生之道。

       在當代畫壇,人們很多時候把筆墨當成一種手段、一種技巧,在磨練與寫生中一步步地強化所謂的語言形式與造型的融合,而把對筆墨的認識及建立在這種認識基礎之上的文化境界忽略了,把藝術表現及審美更多地放在了觀察而非領悟的層面,出現了較大面積的“跟風”與“流行”局面,讓人嘆息不已。康莊逆流而上,獨闢蹊徑,利用齊魯之地靠山面海之地利,傳承中國山水畫之文脈,開創出來畫水一派,大家風範,令人嘆敬。

       賈方舟(著名文藝評論家)

       康莊的山水畫,在形式上不同於古人、現代人,他在直接面對現實生活的基礎上,從寫生素材中提煉創作意境,擷取意象,確定筆墨方式,然後進行紙上創作。康莊作品中的主要意像是山、是海、是水。那山、那海、那水很難去具體化為某地區或地域的山海,那是畫家的性情,氣質與胸懷的折射。旨在表現一種天地渾厚,天水一色的境界,營造一片曠達物外的精神世界的圖景。康莊先生從自己熟悉的寫生素材中提取、洗練、選擇最生動的意象符號,並融匯進自己的情感因素,使人的精神與自然山水和諧為一。因此,康莊先生筆下的山水便含著生動精神,在畫面中運動起來,形成康莊山水畫特有的動靜機制,黑白機制以及特定的形式語言。

       在創作中,康莊先生緊緊把握了“思深遠而有餘意,言有盡而意無窮”的藝術原理,去鋪排畫面空間關係,進而強調“山之厚處即深處,水之靜時即動時”的藝術辯證關係。從感覺出發去表達自然地雄偉、莫測,直率與神秘。從不在作品中故弄玄虛,嬌揉造作,只是將胸中的感懷訴諸筆墨,給予表達。他把山水美的表現與美的本質做為合一的追求,在心靈平和中達到一種平淡與安靜的“物我兩忘”境界。表現出一種置身雲霧裏,高蹈風塵之外的大家風範。康莊的作品已經體現在“貴思而在於事實”的美學傾向中。

熱詞:

  • 藝術家
  • 康莊
  • 藝術
  • 國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