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盪氣迴腸 畫壇力量

——記當代中國山水畫名家康荘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29日 12:4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康莊是中國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山水畫家之一,他的藝術探索和藝術造詣在中國山水畫的發展史上具有特殊意義。一幅幅氣韻通暢、節奏跌宕,富有民族風範、時代氣息的經典作品,將他一步步推向了藝術創作的巔峰,也為我們民族文化事業發展的畫卷添上了絢麗一筆。

       回望康莊先生的創作,可以看出作為一位當代的山水畫畫家,畫家對山水的關注勝於一切,康先生的筆下,凝聚了民族與西方,融會了浪漫與現實,歷史的風雲和生命的氣息在他的筆下得到了和諧、完美的交融,釋放出一種精神空間的廣度和深度。

       康莊先生的筆墨有一種盪氣迴腸的力量。這份力量時而顯示出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這一點非常動人,《黃河之水天上來》、《龍臥秋波》、《仙山瓊閣》、《排海》、《滄溟海界》、《祁連牧歌》等北方山川景物為題材創作的作品。源自造化,山的形體,水的流意,隨形造勢,曲盡其妙。一種奇妙的生命力量被發揮的淋漓盡致,折射出奇美的火花,給人以探求宇宙的無窮想象。

       我們注意到,康莊先生作品中線的運用非常精彩,他能深度地體察到畫面意境中線條的運動,傳達出一種韻律感、節奏感,簡約而飽滿,飄逸而瀟灑;畫面的構圖體現出畫家苦心孤詣的思考,恰到好處的烘托出畫水見“骨”,水流有聲,線的既柔且勁,大處氣勢強大,小處極盡細微,剛柔相濟,以有形的筆墨傳達出無形的大山大水的內在精氣,其氣韻通達,不逮前賢,可謂畫心又刻骨。畫家總能從容、睿智地進入古今山水的精神層面,溝通古今,坐看風雲,不動聲色地打通觀者的心靈。

       在長期堅持不懈的探究水墨語言、繪畫語境與個人心性之間的協調性中,康莊先生不斷豐富、完善著自己作品的學術品位、文化內涵,使得作品産生一種動人心魄的魅力,且歷久彌新。

       時至今日,先生對於筆墨性情的把握可以説到了一個出神入化的高度,他著力於刻畫山水之魂,歷史之氣;他既繼承了中國古典山水畫的傳統又靈活借鑒了西方油畫的繪畫技巧,使其有機地協調。而他也成為當代山水畫界不可多得的一位受人尊敬的著名大家,影響波及海內外。

       中國美術如何在世界全球化中保持民族精神,又為中國人民所推崇,這是每一個生活在當下的中國畫家所應該關注和思考的問題。作為當代中國山水畫壇的一個標誌性的人物,康莊對於中國山水畫創作中貢獻是有口皆碑的。他具備一個優秀山水畫家所應有的真誠和善意以及對人情的洞察、思辨能力,並從容不迫地以自己深厚的藝術內在功力建立起了一種獨特的藝術樣式,為中國的山水畫精神升騰出富有探索意味的空間,為中國山水畫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水天中
                                 2012年元月2日

       (水天中,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中國油畫學會常務理事。)

熱詞:

  • 當代
  • 中國
  • 山水畫
  • 名家康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