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氣韻論》之二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2日 14:3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與其説抽象性是西方近現代藝術百年來追求的藝術特質,不如説抽象性是中國文人千餘年文化之特性。

      中國人無論有無文化,都很自然地接受和理解抽象手法。如京劇,在舞臺上,上山、下山而無山,守望城門只見桌椅板凳不見城,騎馬無馬,開門無門,點燈無燈,即使戰死沙場,隨後演員自己起身走回後臺........這一切不合理都值得原諒,觀眾可以理解。而且此類無臺詞、無道具的抽象手法,其肢體語言極為豐富多彩、韻味無窮!所謂“戲”就在其中。

      又如中國水墨畫,無論山水、人物、花鳥,所謂“留白” —— 空白的畫紙即是天、地、水、雲、氣等等,此種無中生有、無即有的表現手法,幾千年來被視之為“妙趣在其中”的境界。至於唐詩、宋詞,其抽象性就更為深刻了!由此可見,中國人最懂藝術的抽象性,重精神、重幻想、重人性。

      藝術雖然來源於生活,其實任何藝術都是通過人的感官(視覺),轉換為某種符號(造型與色彩)再現于生活 —— 一件可視性的具精神價值的物象,即藝術品。當然,也有些自然的、客觀的“物體”被視為藝術品,例如石頭、樹根,甚至某些工業廢品。

      即使這樣,亦必須經過人的頭腦去發現甚至加工而引導其他人(觀眾)進入視覺享受。因此,仍然是一種主觀意識去感覺客觀美,例如:黃山的山石,有的被命名為“仙人下棋”、“仙人指路”、“仙人跳舞”、“仙人脫靴”,雖然都是自然的、美麗的山石,但是經過古人的命名,就更加吸引人,有可看性。

      由此可見,藝術是屬於人類的精神産品,任何藝術品都無法擺脫人的主觀元素,即創作者的意識與感動,從而轉換為新的視覺形象而刺激他人。因此,過分地強調藝術的純客觀性、純原始性,是虛無、沒有價值的。任何欣賞者都是有頭腦有思想,有感覺有情感的人,欣賞的本質乃是一種主觀意識,例如面對同一大自然景色,有人覺得傷感悲哀,有人卻感覺心曠神怡十分詩意。不同的主觀意識而導向不同的感覺。(作者:厐均)

熱詞:

  • 藝術家
  • 厐均
  • 油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均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