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杜大愷水墨作品展”在798藝術區展出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09日 16:4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千龍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資料圖

       由北京文化發展基金會主辦,橋舍畫廊和杜大愷藝術工作室承辦的“杜大愷水墨作品展”將於2009年4月11日至5月5日在798藝術區展出,畫展開幕酒會定於2009年4月18日下午三點半舉行。杜大愷先生現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清華美術》主編、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北京美術家協會公共藝術委員會主任。展覽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包林先生和周愛民博士擔任藝術主持,陳瑜和周文學擔任展覽總監。同時,北京文化發展基金會國際文化藝術沙龍正式進駐798藝術區。

       杜大愷幼時從母教,習書經年,略悟筆法,加之畫油畫、水粉、水彩之經驗,故能諸法雜揉,不拘一格,皆以人所不為而為之,遂與時風迥異,漸成風格。有評論將杜大愷歸入以西入中一類,與林風眠、吳冠中等同宗,但杜大愷本人卻不以為然,他認為自己仍是很中國的,唯以當代是歸,骨子裏十分執著的守護著中國情結,林風眠、吳冠中亦然。

       杜大愷1978年考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師從祝大年先生,讀研究生,學習裝飾藝術。祝先生之外曾聆聽張仃、龐熏琴、雷圭元、鄭可、吳冠中、袁運甫等諸先生教誨,言猶在耳,惠及終生。

       30年間,杜大愷參加了首都機場壁畫,中央政府贈送香港行政區的雕塑《永遠盛開的紫荊花》,以及中華世紀壇的壁畫《中華韆鞦頌》等的創作,與其相關者均係中國歷史的轉折期,因而知藝術與時勢、與國運休戚相關,不惟個人私事,對藝術滋生一種莊嚴感。然心性使然,裝飾藝術囿于空間人意終有不能盡興之憾,故自1990年開始,試做水墨,初畫水鄉、荷花、人體,漸及山水,假色入畫,墨與色兼施,近二十年間曾嘗試多種方式的探索,此次展覽的作品多是其近兩年的新作。

       水墨創作的當代性是歷史的際遇,應有無限的空間,杜大愷的創作體現了這種探索的一種可能。

       杜大愷簡介

       生於 1943年8月8日,山東龍口人。

       1980年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研究生畢業並留校任教。

       現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清華美術》主編、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北京美術家協會公共藝術委員會主任。

       出版有《杜大愷水墨作品集》、《藝術帚談錄》(文集)、《2006-2007杜大愷水墨作品》、《2006-2007杜大愷水墨人體》、《2006-2007杜大愷人體速寫》、《2006-2007杜大愷硯邊絮語》等。(2009年04月21日)

熱詞:

  • 杜大愷
  • 藝術家
  • 國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