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從齊白石學習書法所想到的以書入畫

——兼談臧煥年的花鳥巨作《吉祥福祿益壽延年》圖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4日 14:3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齊白石書法藝術的特色及成就,較之繪畫、篆刻、詩詞諸多方面的創獲,毫不遜色。在繪畫中,他的大寫意花鳥畫,筆力縱橫捭闔,墨華滋潤凝練,設色明朗奔放,造型簡潔質樸,善於將寫意花卉與工筆草蟲融為一圖。他的山水畫脫去了古人窠臼,筆墨簡練,意境空闊。他的人物畫早年工於寫像,晚年則闊筆簡寫,得其神趣。他的篆刻藝術,初師浙派丁敬、黃易,後私淑趙之謙,進而取法漢印及秦權,進而縱橫平直,一任天然,開篆印又一新境界。

       齊白石的學書歷程,幾經嬗變,有著鮮明的分期特點。齊白石曾與胡佩衡論書法,自稱“書法得于李北海、何紹基、金冬心、鄭板橋的最多。”他認為:寫何體容易有肉無骨,寫李體容易有骨無肉,寫金冬心其古拙,學《天發神讖碑》則蒼勁。可見齊白石的學書歷程及書法淵源是善於取前人之所長而不取其短,知已之所短而補其長,從而使自己的書法達到了有骨有肉,古拙蒼勁的高境界。

       齊白石的學書歷程雖然幾經改變,多次反復,徘徊躑躅,然其求力、求拙、求樸、求厚的美學追求卻始終沒有改變。這既奠定了他在書法成就的不俗表現,又使他的書法入畫、以寫代畫成為其繪畫藝術史上,藝術創新的一座新的難以逾越的新高峰,也成為後人書畫審美和創作的一種很高的標準和價值參考風格。齊白石之後,特別是他的子孫和學生,如齊良遲、齊自如、齊展儀、齊自來、李苦禪、李可染、王雪濤、陳大羽、許麟廬等等,無不以齊白石先生為榜樣,刻苦學習書法,無不以齊白石先生書法入畫為審美追求,從而開創了中國近現代繪畫的一個又一個新的里程和新的境界。

       研究和了解齊白石先生學習書法,並以書入畫的過程,不禁使我又想起了齊門嫡傳,齊良遲先生早年得意弟子臧煥年先生的又一批新作,特別是想起了那幅臧煥年先生整整用國慶一個長假,專門為吾所繪製的《吉祥福祿益壽延年》的齊派巨幅精品花鳥作品,不禁使我生出了幾分感動。

       這幅作品佈局簡練,立意深邃,格調典雅,富有神韻,齊派風格和文化蘊意厚重而表象濃艷豐富。從構圖、經營位置,到色彩;從作品內容的壽桃、黃菊花、金葫蘆,到雞冠花、籬笆,甚至題賦和落款,乃至印章,無不顯示著濃郁的齊派藝術的光彩。那筆與墨、墨與色、水與墨之間,法度與自由之間,理性與直覺之間,被一股自然流動的生命氣息所貫通,意象因而生機勃勃,既靈動含蓄,蒼潤渾厚、氣象鬱勃,充滿朗朗乾坤之氣,又豪氣沖天,揮灑自如,潑辣中見嚴謹,瀟灑中見俊秀,完全一種酣暢淋漓的齊派“大寫意”表現形式。那種將寫意花卉縱橫之氣,豪放境界與精細的工筆草蟲有機地融為一體的藝術手法,使我再一次領略到了齊白石藝術的真正傳承。更看到了臧煥年先生這些年來追求齊派藝術、秉承齊派藝術風範,堅持學習研究書法,以書入畫後的突出進步和自成風格。從而有如他的老師齊良遲先生一樣:“出自名家自成家”,自然成為了齊派藝術傳人中的優秀代表。

   2010.10.15

熱詞:

  • 臧煥年
  • 藝術家
  • 國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