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得齊門嫡傳 繪精美華章

——寫在臧煥年畫冊出版時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4日 14: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與臧煥年是30多年的老朋友,這些年眼見得在齊良遲先生的悉心指導和諸多藝術前輩的扶攜下,他由一個青年畫家,一步步成長為文化學養不斷豐富,藝術修養不斷提升,繪畫風格漸趨成熟的當代知名畫家,成長為美術界、藝術界一些重要組織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我深為他的進步與發展感到欣慰和高興。

       臧煥年1941年生於山東煙臺福山,1973年拜國畫大師齊白石四子齊良遲先生為師,開始其藝術人生的新起點。

       齊良遲是齊派藝術的重要傳人,長期生活在齊白石大師身旁,在齊白石大師的熏陶影響和精心教習指導下,自幼刻苦學習國畫藝術以及詩詞歌賦等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後畢業于北京輔仁大學美術系並從事美術教育工作。解放初期,遵周恩來總理囑託,他辭去公職,專心侍奉齊白石老人,潛心繫統地研究齊派藝術之真諦。歷經幾十年認真研習和刻苦實踐,秉承齊派藝術風範,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從而“出自名家自成家”,成為齊派藝術傳人中的傑出代表。

       長期以來,臧煥年懷著對齊派藝術的真誠敬仰和真情酷愛,在齊良遲先生的悉心指教下,刻苦學習。他認真鑽研前輩古人的畫作,細心揣摩“八大山人”放任恣縱、蒼勁圓秀、清逸橫生、渾樸酣暢又明朗秀健的風神;用心體會吳昌碩筆力老辣、力透紙背、縱橫恣肆富有金石味的獨特畫風和直抒胸襟、酣暢淋漓的“大寫意” 表現形式;細心體味徐渭潑墨寫意花鳥畫的縱橫之氣和豪放境界;石濤黃山雲煙、江南水墨、懸崖峭壁、枯樹寒鴉的筆情恣肆、淋漓灑脫和豪放鬱勃的氣勢;用心領會陳師曾畫風中的雄厚爽健和其著作《中國繪畫史》、《文人畫的價值》中所表現出的藝術思想等等。從而沿著這些前輩古人的足跡,從歷史中一路探尋,一路學習,一路尋找齊派藝術的淵源,探秘齊派藝術的思想與精神,豐富自己的藝術學養。

       數十年來,他學畫一絲不茍,認真臨習齊白石大師的一系列花鳥畫代表作:蟲草系列、花卉系列、蔬果系列、蝦蟹系列,每每透過那一幅幅精美靈性的畫面,不斷去體悟齊派藝術對於中國傳統繪畫藝術精神的理解和表現,不斷去揣味齊派藝術與傳統文人筆墨意趣所傳達的中國畫之現代藝術精神的內涵,不斷去理解和透析那些齊派藝術作品中所蘊含的生命的智慧和生活的哲理,使其受益匪淺。

       齊白石大師所作蝦、蟹、蟬、蝶、魚、鳥的水墨淋漓和勃勃生氣,山水構圖的奇異不歸舊蹊,書法的卓然不群,篆刻的獨出手眼,使臧煥年充分領略到了齊派筆墨藝術的精妙絕倫和博大精深,從而也進一步激發了他對齊派藝術的熱愛,堅定了追隨齊派藝術的決心和信心。

       齊白石大師樸實謙虛、自信自強、剛正不阿的人格,則激發了臧煥年作為青年畫家的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從而使他既學到了齊派藝術作畫的技能,也學到了一個真正藝術家做人的準則。

       幾十年的藝術生涯,臧煥年勤於求師、問道,不斷求索,特別是不斷向老師齊良遲先生請教,畫作一次又一次地請老師修改,從而進步很快。齊良遲先生在閱批他的畫作時,經常為他題記。一次,他將一幅畫作拜請老師閱改,齊良遲先生欣喜于他的進步之快,欣然在其畫作中題記:“煥年仁弟持此幅來補讀齋示予,喜進步之快,出予所料喜題之”。數十寒暑,齊良遲先生悉心相授、誨人不倦,臧煥年認真學習、苦心實踐,師生二人經常促膝交談,發展到後來亦師亦友,他們的真摯友誼可謂畫壇一段美談。在和老師的朝夕相處中,臧煥年不斷學習、體味齊良遲先生那種對齊派藝術的一絲不茍,對齊派繪畫筆墨技法的獨到領悟和對齊派藝術表現形式的運用變化,從而逐漸領悟到了齊派藝術的真諦。他對文人畫的修養、齊派筆墨的特點、變化了然于胸,從而盡得齊門真傳。其構圖、立意、運筆、著墨、用色,甚至題款、鈐章,都無不顯示著齊派畫藝的光彩。

熱詞:

  • 臧煥年
  • 藝術家
  • 國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