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書林畫語:馬書林中國畫作品展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9日 14:4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上海市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的《書林畫語:馬書林中國畫作品展》將於2012年8月31日15:00在上海美術館一樓大廳隆重開幕。展覽于2012年8月31日至9月12日在上海美術館舉辦,策展人盧緩女士,學術主持尚輝先生。

       從藝35年來的首次個人作品展

       馬書林,曾任魯迅美術學院副院長,現任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其從藝歷程從1977年考入魯迅美術學院算起已有35年之久。在魯美學習和工作的26年間,一直從事工藝設計、裝飾繪畫、中國畫教學及藝術管理等工作,在教學和管理工作之餘,從未間斷過藝術創作實踐,作品曾多次參加各種美展並獲獎。2004年,他調入中國美術館分管業務工作至今已逾八年。工作之餘,他撿拾零散時間,筆耕不輟,積稿無數。每年應邀參加的各種展覽有數十個,但是,此次應上海美術館之邀舉辦個展,尚屬首次。此次展覽較為全面地展示了馬書林自20世紀80年代初期以來的創作歷程,共計展出作品80余幅。對於觀眾,是一次較為全面地了解與欣賞馬書林藝術的極好機會,對於他自己,則是一次階段性的回顧與總結。

       豐富的生活閱歷和藝術歷程

       繪畫是畫家綜合修養的體現,豐富的生活閱歷和藝術實踐成就了馬書林。他下過鄉當過知青,70年代後期師從於王義勝老師學習工筆畫,1977年恢復高考,入魯迅美術學院工藝美術系學習工藝設計,課餘仍然堅持工筆畫的學習。畢業留校從事素描、色彩等基礎課教學,後教工藝設計。1986年進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張仃工作室學習裝飾繪畫,之後回校講授裝飾繪畫課程。對裝飾繪畫的材料、工藝、語言有了深入的認識和領悟,同時,在理論上對平面構成、色彩構成、立體構成等也有所研究。90年代初被破格提拔為副教授並調任中國畫係任副主任,並教授臨摹傳統壁畫,對永樂宮、法海寺、敦煌壁畫等有了系統的了解和研究。90年代中期又去籌建魯美附中,任附中校長,對美術基礎教育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1999年晉陞為中國畫教授、碩士生導師,之後任魯美副院長、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時分管科研創作,積累了更為全面的藝術修養。2004年調任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分管業務工作,平臺高,閱畫多,眼界和胸懷更加開闊,自身修養得到極大提高,對自己的藝術創作大有助益。

       從工筆花鳥到寫意戲曲人物畫的成功轉型

       馬書林早年以謹嚴不茍的工筆畫名世,代表作有《向天歌》、《弄春暉》、《鵝鵝鵝》等,其中, 《向天歌》是他大學在讀時期創作的作品,入選全國第二屆青年美展。這些作品或參加全國美展,或被中國美術館收藏,使他在當時的畫壇嶄露頭角。而如今的馬書林是以寫意戲曲人物畫而蜚聲畫界。從工筆到寫意的大幅度轉型也是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過程。畫家自言:“對畫種畫域的不斷拓寬,逐漸覺得工筆繪畫的方式已滿足不了我要表現內心對客觀物象的感受,似乎在大寫意的繪畫形態上才能找到與自己的心靈物象更貼近一些的繪畫語言。”

       實際上,在他早年的工筆花鳥畫中,我們已經可以見到寫意的端倪,其工筆畫的背景處理均為寫意畫法,工寫結合,相得益彰。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他真正開始了寫意戲曲人物畫的探索歷程,至今已有30餘年,這是一個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轉型,是畫家的心性和閱歷共同造就的。他先工後寫,由收而放,收放自如,表現出卓越的才華和深厚的修養。他以京劇和水墨畫為切入點,融合這兩種藝術所共有的誇張、簡約、凝練和詩意之美,又以自由活潑的筆墨抒寫,掙脫二者的程式化束縛,自由書寫心靈之像,並形成鮮明的個人風格。

       突破戲曲水墨畫小品化的藩籬

       馬書林以巨大的尺幅和非凡的筆墨駕馭能力,突破了戲曲水墨畫小品化的藩籬,在當代中國人物畫壇獨樹一幟。大家都知道,自1927年關良開始戲曲人物畫創作以來,中國畫壇逐漸出現戲曲人物畫這一流派,特點是繼承了傳統簡筆人物畫的優良傳統,筆墨簡括,意味無窮。但是作品人物造型較單純,多呈文人墨戲小品化面貌。而“馬書林先生的戲曲人物最直接而突出的特點就是:不是小品。”“他的作品完全突破了‘戲曲人物’文人墨戲小品的套路,又在文人筆墨的基礎上把戲曲畫科的多種特徵作了極致化的發揮,使戲曲人物得以在一個全新的格局上重新發展。”(林木)

       馬書林的戲曲人物畫不僅尺幅巨大,而且場面也大。畫面繁複,墨色交融。作品追尋了民族文化的審美心理,畫風受傳統戲曲人物、民間美術造型、現代構成主義等影響,樸拙強悍、潑辣放達,充分體現了傳統筆墨美、古典意境美、現代抽象美的審美視覺效果。

       除了大寫意戲曲人物畫之外,展覽還展出了以荷花為主的寫意花卉作品數十幅,以及數幅憨態可掬的貓的寫意作品,畫家高潔不染的情懷,率真童稚的心態,在這些作品中表露無遺。

       馬書林是一位具有豐富精神內涵和高邁藝術情操的藝術家,同時也是一位具有強烈個性色彩和創造能力的藝術家。他在亦真亦幻的戲曲人物畫中營造一個自足的精神世界,在“無章無法”的渾融筆墨中拓展水墨畫的語言。欣賞此展,如同聆聽一場色墨交融的華美交響樂,同時,亦可感受一顆至真至純、至情至性的心靈。

       藝術家簡歷

       馬書林 中國美術館副館長、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畫藝委會副主任、文化部高級職稱評委、第十屆、第十一屆全國美展評委、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藝委會委員、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藝委會委員、北京文史館館員、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1956年生於瀋陽。1982年畢業于魯迅美術學院。1998年任魯迅美術學院副院長兼附中校長、遼寧美術家協會副主席,2004年任中國美術館副館長。中國畫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重要美術展覽並獲獎,作品被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博物館、人民大會堂、國家大劇院等機構收藏。出版畫集《筆墨本無界-馬書林畫集》、《書林畫戲》、《中國畫名家經典—馬書林》,攝影集《西藏遊蹤》等。

熱詞:

  • 書林
  • 畫語
  • 馬書林
  • 中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