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香遠溢清,漸入佳境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28日 15: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這個世紀之交的前後十幾年裏 ,在中國畫畫壇上,出現了幾位引人注目的青年畫家,多來自天津美術學院。陳福春就是其中有獨特風格的一個。有人問,何以如此,答曰:似出偶然。但究其原因,確也合理。如果説他們都天資聰穎,直覺超群的話,那麼這裡便是他們這些種子得以萌發、成長的土壤。這是因為有孫其峰教授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後期,邀集的那班有成就和教學責任心的老畫家組成的教師隊伍,從六十年代初帶領他們的學生共同鋪就了一條中國畫教學的基礎和道路,形成了天津美院功底紮實、富於創新的教學特色,這些成為後來的青年學者成功的充分條件。

  就陳福春繪畫作品的風格而言,不乏鮮明的個性和濃厚的中國文化特徵。成就他的無非就是來自天津美院的教學環境和代際傳承。濃厚的中國文化之風,滋養著他藝術創作的審美取向,這審美取向充分表露在他作品中所流露出來的文化修養及書法素養。這在回顧他的就學過程中不難看到他成功的必然。就是因為曾有孫其峰、王頌余等諸位老師的發萌和長期教導,加之他不失時機且虔誠地抓住了這個歷史的厚遇。兩位教授是這裡幾代人書法繪畫的導師。他們以其對中國文化的博學與通達,把中國文化的精神、理念和技巧,借助書法和繪畫的教學輔導,在第一時間為他們的學生奠定了中國畫學的根本基礎。

  陳福春以他的悟性和勤奮,在諸位先生的扶植下得到深造,不但很好地承擔了花鳥和山水課的教學任務,同時承接了書法、篆刻、書論的全課教學,如此全方位的藝術素養,是成就他作品審美特性的保障。筆的使轉、情性,筆法的形、力、意、勢,皆以篆、隸、楷、行、草諸法而成,揮砍之中構成了他作品的中國氣度與民族文化特質。作品中的形與意及筆與線的發揮,足能表現出其功底有素,大可妙造自然。這也是他的書法精神之所在。

  陳福春的荷花畫得出色,無論工筆與寫意,均恰如其分地展示了荷花的內在韻致,獨具面貌。尤其是秋冬的荷塘,在一片肅殺之氣中透出幾許生機,預示著生命的堅韌和未來的希望。其後,他筆下的花、草、鳥、魚,乃至梅、蘭、竹、菊,一如他的荷花,皆揮灑自如,意趣超逸。洇染潤透,可稱之香遠溢清。

  作品的率真和濃烈氣息滲透著他兼學厚積和汲取貫通的底蘊。學畫從藝必須博學,厚積貫通而薄發,方能從容、得意,技藝融達,心手雙暢。陳福春注重讀書,在中國畫人物、山水、花鳥全修的基礎上,逐趨專精,仍謙學不據。一度鍾情荷花,頻頻奔走于藕淀菏塘,朽稿運墨,一發而不可收,遂成17米長工筆荷花長卷大稿,實也壯觀。藉此陸續擇題,衍生出多幀單幅,參展得獎的《秋蘊》重彩、《翠浦青曉圖》以及《冰河初暖》、《江行》、《翠浦微風》等,便是其中幾幅。

  中外繪畫本無題材所拘,只是概觀畫家此時、彼時所畫的內容,取其多而精彩者代稱之,成就高低主要看其對生命本體精神氣質的把握。就此而論,陳福春在創作角度上已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故看人物,山水,花鳥之分,陳福春的繪畫題材概以山水、花鳥為主,而就花鳥畫的表現,仍體現著他兼學貫通、不拘一格的方法和性格,也體現著他對靈感的提煉能力。花鳥畫中不乏山水的構置與筆力,勾、皴、擦、點、染,以及工筆畫的勾填、勾染、石色、水色、薄暈、積染都可隨意調用。表現在山水和花鳥的創作中,其作品骨力勁健,筆韻墨章,形意兩全。陳福春的花鳥畫仍在充實積厚、蓄勢待發的躍如階段。正情集中懷,飽筆、荷墨,漸入佳境。

       如上散句,有欠規嚴,也因卻于為學生寫序,難免表現自詡,露出些老王賣瓜之嫌,奈何,由於熟悉些,出言無忌,無法概全,因為急就應點,暫為小序,謹求讀者觀畫惠正。

楊德樹

2006年11月10日于天美

(楊德樹,天津美術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工筆畫學會會員、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熱詞:

  • 陳福春
  • 書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