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轉益多師,不拘一格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28日 15: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當人們站在那用千百年的歷史積澱所堆砌起來的座座藝術高峰面前,自然而然地産生一種莫名的敬畏。是啊!高山仰止,古往今來,多少在藝途上奮力攀登的人們,為了接近那誘人的峰巔,甚至懷抱“山到絕頂我為峰”的企望,在上下求索。然而,由於中國畫這個大系統是由不同的各自獨立的子系統組合而成,這就使得更多的人們在探求途徑的時候不得不攻其一點而不及其餘。於是,就出現了許多或精山水或善花鳥,或以寫意名世或以工筆稱著的各有專攻的專門家。尤其是在科學藝術都日益細化的今天,這種現象更顯突出。説來也是,僅攻其一端,而企盼有所成就已屬不易,更奢談全面出擊。於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講,只能是居於一隅窮經皓首,期待著有朝一日在藝海中泛起哪怕是一個微小的浪花。

  但是,有大志成大器者,是決不甘心於偏居一隅的。他心遊萬仞精鶩八極,縱橫于藝苑瀚海,以過人的才智和勤奮,成就了那許多人所想而不敢為的奢望。天津美術學院中國畫係教授陳福春先生就是這樣一位有志於大成者,併為真正實現這樣一個目標而正在奮起努力著。我與他的相識可以上溯20多年,先同學後同事,目睹了他在藝途上跋涉的多多步履。福春先生是一位多才多藝敏而好學者,他不僅山水、花鳥俱擅,工筆、寫意兼精,而且旁及書法、篆刻,並在各個領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從這裡選登的幾幅繪畫作品便可以見出他才藝的一斑。

  陳福春先生之所以能夠取得如此的成就,固然有他的勤奮和聰穎,更離不開他的轉益多師,他的不拘一格。東方傳統文化藝術的傳承與學習中十分講究師承,為此,人們都在努力拜求名師,以求得傳承有序。若從此而言,陳福春是幸運的。由於他的勤學好問,在進入天津美術學院學習後不久,就得到了王頌余、孫其峰、楊德樹、白庚延、霍春陽等名師名家的注視,並在接下來的20多年間,受到了上述名師的不斷教誨,為他的學習進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陳福春的幸運還在於這些位名師都沒有門戶之見,鼓勵並支持陳福春的轉益多師,這樣,也就為他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學習視野。轉益多師,不拘一格,可以説是陳福春先生多年來勤於書畫的一個基本路數。為此,他下江南,赴塞北,向自然學習向古人學習,更向那些已經成名的大師和尚未成名的同道們學習。正是由於有了這樣的一個學習背景,陳福春的書畫技藝的大進有了豐厚的底蘊和後勁。

  如果綜其大要,則他的轉益多師,不拘一格主要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1、學術觀點上的擇善而從,不守成見,始終保持較為寬闊的學術視野。如此,則為其進行的書畫藝術實踐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支持。2、注意追蹤書畫理論及藝術實踐的前沿動向,適時調整自身態勢。籍此保證他的理論建設和藝術實踐始終保持著與時代同步。3、表現方式上的不囿門戶,四處探尋,只要有利於其藝術語言表現,就大膽採取拿來主義的態度。如此,就使得他的作品有了眾多的養分來源。4、一件作品一個面貌,避免千人一面千篇一律,從而保證了風格的多樣性和生命力。

  總之,轉益多師使得他得以左右逢源,不拘一格又使得他能夠縱橫馳騁,這樣,也就造就了他在藝苑瀚海中的自由行動,以及其發展強力後勁。正因為陳福春先生的藝術實踐是在其明確的藝術理念下進行的,所以他的藝術發展前景是非常可觀的。也正是基於這樣的一個事實,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陳福春先生的藝術必將在今後為更多的世人所矚目,他那有志於集大成的志向也一定能夠實現。同時,陳福春先生成功的學習模式也將為一些有志於攀登書畫藝術巔峰的人們提供一個有益的參考。

  我們熱切地期盼著陳福春先生的書畫藝術之花盛開不衰!

喻建十(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天津美術家協會理事、天津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日本海外藝術交流協會常任理事、天津美術學院中國畫係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

熱詞:

  • 陳福春
  • 書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