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大胸懷才有大手筆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06日 14:3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朋友從網上傳來的青島畫家梁連生先生的《向日葵》系列畫作,感到了一種震撼。當後來看到原作時,頓時如被電擊一般,坐在那裏沉默無語(看完電影《海上鋼琴師》、聽完安德烈?6?1波切利《大地之歌》就是這種感受,當年看到羅中立《父親》時也是這種感受)。

 

       我真的不懂畫,但就是喜歡看,尤其是油畫。説到《向日葵》,恐怕全世界也沒有比梵高更有名的了。不過,我真是不喜歡梵高。説句不怕丟人現眼的話,儘管有幾幅《向日葵》表現出梵高畫作中少有的明亮色彩,但我總是感受到有一種頹廢、扭曲,甚至是猙獰的病態氛圍。這也許是因為我總是把梵高的畫作與他苦難、沉淪、狂顛的生活連在一起的緣故?

 

       老師那一幅幅《向日葵》,有如太陽在燃燒,你可能自覺不自覺地把自己置身其中卻被熊熊烈火漸漸融化似的;有如鳳凰在涅槃,有一種不可遏制的生命力的衝動,托起你升騰至蒼穹;原始而純凈,濃烈而靈空……

 

       畫如其人。大胸懷才有大手筆。從後來見到老師那一刻起,便為他的執著和真誠所打動。據説他早年成名,一度與陳逸飛等比肩;後因境遇突變,放棄大學講師的職位,成為中國最早的職業畫家之一。近年他近乎瘋狂地“泡”在畫室裏,在孤獨與寂寞的沉澱裏,一幅幅《向日葵》從他心田裏流淌出……

 

       在眼下這個價值多元化(多得近乎虛無)的時代裏,各種風格各種色調各種流派的文藝作品都獲得了平等的表現機會,這是一個寬容的社會進步的見證。不過,我認為,任何一個民族、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時代,尤其是對於劇烈轉型期的中國而言,社會更需要的是向上的力量,光明的力量,正義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可能是超越意識形態的)的力量!

 

       從梁老師的《向日葵》中,看到了這種力量!(姜波)

熱詞:

  • 國畫家
  • 梁連生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