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中西合壁 粉墨登場——奮力攀登“大美術”藝術之巔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3日 11:3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梁連生個人主頁

《盛塘》

     “為這幅畫我準備了幾十年。”梁連生笑吟吟指著他的一幅名為《盛塘》的美術作品認真地説。這幅《盛塘》,是梁連生先生採用中西合璧手法的新作,是專為2010年10月12日在西安亮寶樓舉辦的畫展準備的。

      當然,梁連生所指的“這幅畫”,並非僅指《盛塘》,而是指他的所有的中西合璧的畫作。西安畫展上,這種把中西方文化融會貫通、中西方畫法融為一體的創新美術作品,將首次“粉墨登場”。在這裡,人們將充分感受到,西畫的“粉”和國畫的“墨”的水乳交融,所帶來的視覺衝擊和感性震撼。

      為畫而生

      “我是為畫而生的人。”梁連生的這句話是他人生的寫照。

       1952年出生於山東省濰坊市的梁連生,從8歲起便開始對繪畫産生了濃厚的興趣。當時家裏窮,沒有紙,他就找包點心的紙、瀝青紙練習畫畫;沒有油彩,他就到外面撿人家扔掉的用;沒有老師,就通過借資料、借書臨摹,與小夥伴交流等方法,提高自己的技藝。一旦發現哪有畫畫好的人,他就會跑去看,邊看邊在一旁偷學技巧……高中畢業參加工作後,他便成為周圍畫畫最好的“高手”。此時,他開始産生了考大學學習繪畫的想法。1977年恢復高考的第一年,只有上海戲劇學院有美術專業招生,他便迫不及待地報名參加了考試,從報考上海戲劇學院數千人的考試大軍中,成為最終被錄取的7人之一。

      在上海戲劇學院的學習中,用老師和同學的話説,梁連生“沒有浪費一分鐘”。週末,當別的同學去逛南京路的時候,他在學校畫室畫畫;晚上,當別的同學休息的時候,他還在畫室直到深夜,無論嚴寒酷暑,天天如此。這些對酷愛繪畫的梁連生來説,都不在話下,用他自己的話説,“當一個人視藝術為生命的時候,什麼苦都不會覺得苦。”

      真正的藝術家都是在苦難中成長的。或許是上天為了造就一位真正的藝術家,梁連生從上海戲劇學院畢業後的經歷更是極為坎坷。他曾被苦過心志,勞過筋骨,餓過體膚,空乏過身……,可以説,聖人所説的“天欲降大任于斯人”的那些磨難,梁連生一點都沒拉下。但這些磨難非但沒讓梁連生消沉,反而令他更加執著于美術世界,更深刻領悟到了繪畫藝術的精神內涵,也更清晰地磨礪出藝術家的風骨。

      1983年,在青島舉辦了個人的第一次畫展。自此,梁連生先後在北京、西安、韓國、日本、台灣等地舉辦過十余次畫展。1986年以來,他的油畫、水粉畫、水彩畫、國畫作品均入選過全國美展和各級展覽。1998年,他分別在青島、上海成立梁連生繪畫工作室,2009年又在澳大利亞成立梁連生繪畫工作室,作品被各界人士收藏。

      磨礪中,梁連生逐漸成為遠近聞名的畫家,但從他那寫滿了人生閱歷的臉上,讀出的卻是曾經滄海的淡定。而視藝術為生命的藝術家風骨,則會時時從他的言行舉止中自然流露:他會婉拒並非尊重藝術的重金買畫者,他又會分文不收把最好的作品奉送給熱愛藝術的初會者。在梁連生心裏,藝術是神聖的,不能有絲毫的褻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