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理性精神與唯美情懷——走進梁連生的藝術世界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3日 11: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梁連生個人主頁

    山東,雖然有悠久的齊魯文化作為根基,但是近幾十年來能叱吒于中國畫壇者可謂寥若晨星,從梁先生的畫作中,筆者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一位冉冉升起的新星。梁連生,作為一位天才型的畫家,偏偏又那麼勤奮好學,我想沒有理由不會成功的。

《背草的老人》水彩

    其實早在一年前,我就被梁先生的畫作所吸引,那是在第十一屆全國美展山東省預選作品展中。他的作品尺幅不甚巨大,也不以獵奇的目光捕捉足以吸引觀賞者眼球的故事,反而僅僅是一副寫生的風景之作——《神農架原始生態系列峽谷秋色》。我發現幾乎所有的觀賞者都會在這幅畫前駐足、神思,這情景猶如在第十一屆全國美展油畫展在武漢展出時人群對冷軍油畫寫實的那種匪夷所思而引發的騷動。引起人們駐足、討論的難道僅僅是他繪畫技藝的高超嗎?我想不是,深深打動觀賞者的卻是在看似非常寫實的景色背後所隱喻的一種自然化的人文情懷和唯美的情結。它無聲無息,好似春雨,隨風潛入到觀賞者的心靈,讓我們現實世界的躁動不安的心情獲得片刻的寧靜。古希臘大哲學家亞裏士多德在談到悲劇的功能時強調悲劇可以凈化人的靈魂,那麼我説讀梁先生的風景作品則更能洗滌人的心靈。

    長時間以來,我一直把梁先生看作是一位純正的水彩畫家,而且是一位技法上爐火純青的藝術家。因為他還曾經出版過幾本關於專業方面的書籍,如《怎樣畫色彩靜物》、《怎樣畫風景畫》、《梁連生水粉畫集》、《梁連生水彩畫》等,在水彩、水粉這樣的媒介中,梁先生可謂是及理論與實踐于一身的集大成者。這在他另一幅水彩畫中也有所體現。《青島文學》2008年第七期曾經刊登了梁先生兩幅水彩畫作,我對那幅《背草老人》記憶尤甚。畫面持續灌注了畫家唯美的憂傷,看到這幅作品,很容易使人聯想起法國批判現實主義畫家米勒的系列作品——《拾穗者》、《扶鋤者》等,但從內容和構圖來看更像是庫爾貝的《石工》。畫家在《背草老人》這幅作品裏用非常精緻的筆觸雕琢出看似唯美的畫面:光影斑駁中一位年約花甲的老人略微佝僂著身子,背後則是一筐嫩綠的青草。批判的精神早已消弱許多,但依然是一幅現實主義力作。讀梁先生的作品,我們似乎總是被他畫外的東西所牽引,這種游離于畫內外的隱隱約約、若即若離的憂傷成為讀者心靈能夠彼此溝通的紐帶。

    在所有的藝術風格中,我是特別喜歡和關注現實主義風格,當然並非是“中國式的現實主義”。現實主義所具有的批判性和觀念性構成了中國當代藝術的精髓。對於當代藝術這一命題,學界目前沒有統一的定論,它的定義、價值觀、理論等都處於一個基礎的正在構建的過程中。然而,對於怎樣的藝術才算是當代藝術這一問題,雖然也沒有標準的答案,但是大家潛意識裏都比較認可的一個標準就是觀念的、問題意識或者説是批判意識。正如美國著名藝術史家阿瑟?6?1丹托在他發表的新著《美的濫用》(The Abuse of Beauty)中所指出的那樣:,“今天審美已經不再是藝術家的核心關注點,因為今天的藝術並不是僅僅以審美的方式向我們呈現,在某種程度上藝術中的“真”可能比“美”更為重要。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社會文化意義的重要。”這裡的“真”,其實就是指問題意識、觀念性。我想尤其在當下,作為藝術家僅僅追逐功利是很膚淺的,要有進入藝術史的大志,而在大師名號“滿天飛”的畫壇背景中要想在藝術史上留下恢弘一筆,就必須保持洞見的眼光和一顆充滿問題意識的“心”,從《背草老人》裏,我們看到藝術家是非常明智的,也一直保持清醒的狀態,我們將拭目看著他走進藝術史。

    前面談到我一直把梁先生看作是一位純粹的西畫畫家,這其實是一個誤讀,也是一個鋪墊。因為我相信,一個成就卓越的畫家絕對不會這麼簡單,這在藝術史上幾乎成為一條定律。譬如中國繪畫史上“黃家富貴”風格的開創者黃筌,世人皆知他的花鳥畫艷麗精緻,皇家氣象,其實他畫的水墨花鳥,也頗為“野逸”,而徐熙這位“野逸”風格的創始者也擅長工筆細膩的花鳥畫。偉大的藝術家往往具有多元化的藝術面貌,梁先生也是。

    我發現,凡是具備成為傑出藝術家的條件在梁先生的作品裏都能對應,而這位畫壇上的多面手,其水墨作品也同樣引人矚目。我想這與他的從藝經歷和生活經驗是密不可分的。從他的簡歷中我們知 道,梁先生曾經講授過中外美術史、藝術概論等理論性頗濃的課程,這對於一位藝術家而言是很難做到的,尤其是在當下。這些寶貴的人生經驗猶如潑在生宣上的水墨,雖緩緩地滲入,但卻力透紙背,同樣也賦予了他的水墨畫以極具個性的繪畫語言和風格。下面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他的這幅作品《大師齊白石》。齊白石老先生是我國現代畫史上的泰斗,也是絕佳的入畫題材。在眾多描繪白石老人的畫作中,尤以吳作人先生的白石老人畫像著名。而梁先生的這幅作品《大師齊白石》可以説與吳老的名作有異曲同工之妙。濃淡不一、乾濕融合的筆墨塑造出一個無形的堅實身軀,而以工筆的畫法雕琢出的白石老人栩栩如生。畫家是極為注重細節描摹的,筆下的老人形象既有大師原本的氣質與靈魂,同時又把老人晚年的那種可愛憨厚、似“老頑童”的味道揮灑的淋漓盡致,真可謂是氣韻生動,傳神之作。熟悉梁先生的畫家朋友們都知道他的荷花系列、田園系列以及神農架原生態系列等花鳥、風光題材,而他的人物畫則不多見,但這一幅作品就足以見畫家功夫之深。在當下魚龍混雜、江湖林立的中國畫壇,擁有這樣一份功力和睿智的眼光是很不容易的,也是保證先生邁向更加成功的資本。

    作為一名藝術家,梁先生特別注重寫生,正所謂“搜盡奇峰打草稿”,而他又是一位勤奮型的畫家,所以每每寫生,先生必定滿載作品歸來,舉辦展覽,與畫界朋友,共享藝術盛舉。去年3月份的《青島晚報》上用一整幅版面介紹畫家遊歷新作,其中比較著名的如《基諾少女》、《打水姑娘》等,畫面上持續貫注了藝術家不懈的唯美情致,獲得了一致的好評。我更為老鄉的進步感到欣慰,好比看到一顆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其耀眼的光輝不斷閃爍,時時讓我們感到生活之美,美的生活。

    作者:曹新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