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藝術人生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24日 10:5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韓美林是一位多産的藝術家,畫畫、搞雕塑、寫文章、做設計,樣樣都有不俗的成績。2004年,他獲世界藝術家協會頒發的世界藝術大師獎,2005年,他擔任北京奧運會吉祥物修改創作組組長。

      他是知名的畫家,他的動物畫惟妙惟肖,自成一派;他是申奧標誌“太極人”的創作者,也是福娃的創作者之一,他13歲當兵,15歲當小學美術老師,只上過三個月初中的他19歲考上了中央美術學院,“文革”時坐了四年零七個月的牢,1979年,他第一次開了自己的個人畫展——他就是畫家韓美林。

      是畫家卻從不賣畫,涉獵領域廣泛,包括雕塑、陶瓷、標誌設計等等,面對專業者的質疑,韓美林笑稱自己是“雜牌軍”。經歷四次婚姻,現在與小自己28歲的太太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在妻子眼中,韓美林只是一個“心直口快、到處惹禍的孩子”。這個經歷過常人無法想像的生活磨難的人,笑著面對人生的酸甜苦辣,説要“換個活法”。

      15歲的韓老師與他的學生

      1936年,韓美林出生在山東省濟南市,13歲時就入伍當了娃娃兵。15歲時,韓美林復員後到了濟南南城根小學當上了美術老師。當時的學生大部分跟韓美林差不了幾歲,有的甚至比他高,年紀也比他大。第一天的第一堂課,韓美林拿著個粉筆盒就去上課,在課堂上,剛一喊起立,就緊張地摔了個大跟頭,滿嘴是血。回想起當時的情景,韓美林説:“學生們哈哈笑,當時我就想我得怎麼才能鎮住他們,我就説:‘你不要看我小,咱們來兩下子,你不一定比得過我。我畫兩下,只要你們畫出來就不要笑我,你們要尊重我,我是你們的老師。’就上去畫了一個圓,跟圓規畫的似的,就把他們鎮住了。”   
   
      這些學生現在已是六七十歲的老人,很多人後來都從事了與繪畫有關的工作。一位女學生,12歲時曾與15歲的韓美林産生過朦朧的感情,回想起這段往事韓美林説:“我才十五六歲,她小時候長得很秀氣,瘦瘦的挺害臊的那種典型的,反正我覺得她挺好玩的,我教她唱歌,她對我也挺好的。但是好是好,就頂多眼睛亮一下子,就是這種情況下,還讓人家抓住了,説你不能談戀愛,校長把我叫了去把我熊了。把我們給治那麼慘,後來弄到28歲還都不敢談戀愛。”多年以後韓美林還特意寫了一篇110字的散文來紀念這段“初戀”。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藝術人生
  • 韓美林
  • 妻子
  • 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