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性情的外化

——秦勝水及其畫牛作品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15日 14:3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己丑牛年即將到來之際,安徽畫家秦勝水于劉開渠紀念館舉辦了“秦勝水畫牛藝術研討展”。來自國內畫界的二十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研討。此次展覽所展出的五十余件作品都是秦勝水近些年創作的,觀後,令人耳目一新。對於牛這個古老而平凡的繪畫題材,秦勝水用了十餘年的時間探索、研習,終於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他的作品筆墨酣暢、氣勢宏大、意存高遠。無論是群牛奔騰,還是一頭牛橫臥,都能給人以堅毅、淳樸和正氣之感。

      自上中學時起,秦勝水便與繪畫結下了不解之緣。他跟隨專業老師學習素描、連環畫、國畫和西畫,打下了紮實的繪畫基礎。他還在高校進修過新聞、中文、法律、哲學、管理等專業課程,提高了自己的文化素養。他曾種過地,當過兵,從事過黨、政、教、群、商等多方面的工作。不管從事什麼行業,他在業餘時間都會畫畫。豐富的人生閱歷和文化素養,為其藝術達到至高境界奠定了基礎。經過多年的努力,他畫牛作品終於形成了一定的特色,這是十分難得的。

      古人云:“畫如其人。”秦勝水筆下的牛憨厚、安穩、老實,是主、客觀融合後精神的物化,更是畫家性情的外化,具有很強的藝術魅力。他畫中的牛形神兼備,令人稱讚;而他真誠、樸實、執著的秉性,更讓人嘆服。

      秦勝水的創作既注重師法傳統,但又不拘泥于傳統,而是勇於探索、緊跟時代。多年來,他不僅臨摹了大量古今名家的作品,而且還與當代書畫家交朋友,虛心地向他們求教。如今,他已與國內外百餘名書畫家建立了真摯的友誼。通過與他們進行藝術交流、切磋技藝,他大大提高了自己的繪畫水平。他筆下的牛,無論是黃牛、水牛,還是牦牛,都表現得惟妙惟肖。畫牛時,他用筆粗放,用墨酣暢,並吸收潑墨、潑彩之法和山水畫的斧劈之法,以及書法中的“八面出峰”,因而他的作品線條靈動、墨彩淋漓,頗有意趣。

      秦勝水在創作中注重師法造化、深入生活。這些年來,一有閒暇,他就會到牛場、農家、田野對牛進行觀察、寫生,揣摩牛的性情,所以畫出了如此活靈活現的牛。如果細看其作品的落款,我們會發現不少作品是作者寫生或在基層調研、視察工作時受到啟發所創作的,皆是作者有感而發的,可見生活是他創作的源泉。

      藝術的道路是曲折不平的。在以後的藝術道路上,秦勝水可能還會遇到很多困難這就需要他以自己的智慧和不斷的實踐來解決。畫家要想創立一套新的藝術語言體系、掌握新的藝術規律,必須在不斷解決矛盾和困惑中逐步實現。秦勝水深知這一點。他正以牛的勤奮、踏實和堅持不懈的精神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努力奮鬥。希望他早日實現這個目標。

      作者:李永文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性情
  • 外化
  • 秦勝水
  • 畫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