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雄奇秀美 形神兼得

——秦勝水畫牛觀感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15日 14:2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今歲春暮,我到淮北采風,有緣得識秦勝水先生,並品賞了他的畫中新作,經幾次的坦率交流,已成了志趣相投的藝友。

      昔賢論述“凡狀物者,得其形不如得其勢,得其勢不如得其韻,得其韻不如得其性。”所謂“性”者,是描繪事物本身具有的特徵、作用和思想、感情,以及精神狀態等方面本性。也是中國畫強調的“神似”。在創作意識強的人思想中,能著重通過生活感受,以表象去挖掘生活本質,著重在搜捕有利於體現典型事物形象的細節和特徵,使經過提煉加工出來的物象,要比原來的面目更典型、更概括、更能集中反映它的本性和本身美,獲取入乎形跡之中,超乎形跡之上的“神”與“韻”。

      我觀察秦勝水藝友筆下的牛,能達到這一藝術境界。他繼承了中國寫意畫傳統精髓,並博採眾長,以書為法,融合中西,巧密精思,自成面目。他在運筆縱橫恣律中,骨力畢現,富有強烈的節奏感,營造境界丹青的詩意和筆墨趣韻。在具象與抽象的關繫上,以具象寫實為基礎,略加個性化抽象圖式,而謀求具象與抽象的結合。在感情與理性的關繫上,以強烈的書寫感受為主導,不忽視必要的理性的結合和表現事物本身所具有的能力、特徵和作用等性格特點,使之描繪各類的牛,能雄奇秀美,形神兼得。

      藝術能達到這一境界,實非易事,即使每個從事藝術的人下足功夫,如缺乏悟入之道,難免在收效上還存有距離。因為創作是心靈的活動,創作思維是社會生活在畫家頭腦中能動的反映,它受到畫家的世界觀、生活經歷、文藝修養等諸多因素的制約。現觀秦勝水之作,確如李永文先生在評介一文中所述“他筆下的牛,無論是黃牛、水牛、還是牦牛,都表現得惟妙惟肖。畫牛時,他用筆粗放,用墨酣暢,並吸收潑墨、潑彩之法和山水畫的斧劈之法,以及書法中的‘八面出鋒’,因而他的作品線條靈動,墨彩淋漓,頗有意趣。”我認為李先生的剖析,頗為切實而末誇飾,其間也可揣測勝水藝友天資聰慧,在繼承傳統和深入生活中,讓藝術規律、藝術概括、藝術形象、藝術技巧融化在一起,以求“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創作內容能貼近現實,生活情趣濃郁,具有強烈時代精神。

      現列舉所作,以證其述,如有幅《七牛圖》,在整幅群牛的佈局上參差疏密,高低不一,而甚得體。每只牛的憩息之態,其首左右顧盼,有睜有瞑而各盡其姿。這幅在沒有穿插布景的置陣布勢上如不巧妙構思和加以熟練的技法,是難以奏效的,而且在運筆上輕重虛實、施色的濃淡乾濕,又各臻其妙。另一幅《母子情》,通過他對生活獨到的洞察力和獨到的匠心經營,充分體現母子兩者的愛撫和偎依之情。這是他在現實生活中發現與人的情感、節奏、形式相適應的景或物,並力圖加以體現,使自然形態應附人的精神的形式而富有人情味。再者在不影響主題情況下,簡化了布景,僅一葉芭蕉,數片秀竹作陪襯,然不失勁利的筆力,渾沉的墨色,溢於褚墨間。這些新作,均發自作者的內在感情衝動,情動於衷,形之於外,寓理情中之作。

      勝水藝友為人謙遜好學,進取心強,有永不知足的毅力和追求,在現有的基礎上,更有進一步去探索、開拓和創新的精神。從以往的求索和實踐中,可以預測他能達到這一境地的,不妨我們靜觀這一天的到來。

      作者:張繼馨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雄奇秀美
  • 形神兼得
  • 秦勝水
  • 畫牛
  • 觀感
  • 搜索更多雄奇秀美 形神兼得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