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入古出新 筆力彌滿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08日 15:3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當今書壇多呈現百花爭艷、群雄割據之勢。由於權威性已不僅僅局限于某個書協、某個派別,出現各種書風為理所當然。其實書法就應該具有多樣性、多元化、新視覺的藝術性。二十一世紀,絕不同於歷史上任何一個時代,每天的太陽都是新的,我們面前的景物也都在日新月異,科學在發展,社會在前進。從事書畫一道更是幸運之至,尤其是新時期寬鬆條件下,古代的甚至元古的,發掘的或新出土的法帖、名畫、古籍、文獻,讓人嘆為觀止,目不暇接。我敢説,古人絕沒有我們的這樣好的運氣,而可以大飽眼福。所以從新審視歷史,理解傳統,我們的眼光就不應該只局限顏、柳、歐、趙、蘇、黃、米、蔡。弘揚傳統,力求創新不是少數人的事情,有人可以激情肆意與現代和外來文化嫁接,探索一種新徑;有人可以根植傳統,立足當代,創造出具有時代氣息的書風;有人也可以嚴格遵循傳統法則創作出經典書法來。

      無疑,路世明的作品是屬於後者。王鐸論書有句:“書不師古,便落野俗一路。”“學術不參通古碑書法,終不古,為俗筆也。”“古難今易,古深奧奇變,今嫩弱俗稚。”世明先生深諳此理,半生軍戎生涯練就了他矢志不渝的堅強風骨。他與《甲骨文》、《毛公鼎》、《散氏盤》、《六朝名文》、《泰山刻石》等用功最勤。我們所面對的殷墟書契,遠古刻瓷,以及等同於天書的難讀的古籀文,他大多通曉能詳,尤其師從著名書法家歐陽中石先生在首都師範大學書法專業苦讀七年後,古法森然,而不逾矩也,其書略無俗格,古拙淳厚,筆力杠鼎,一如其人,氣格高古,寬厚處事,不卑不亢,海納百川。

      路世明先生原為八一電影製片廠高級美術師,現為北京市豐台區書法家協會主席,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美術家協會理事。他先後為電影《大轉折》、《拯救大兵瑞恩》、《珍珠港》、《衝出亞馬遜》、《胡雪岩》、《喜盈門》等近三百多部中外影片題寫片名,設計製作字幕,影響深遠。他參與製作的電影《驚濤駭浪》也一舉奪得華表獎六項大獎,從而獲得很高的聲譽。唯願世明兄的書藝以及他的電影事業精品迭出。

      作者:程風子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入古出新
  • 筆力彌滿
  • 程風子
  • 搜索更多入古出新 筆力彌滿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