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簡靜閒遠 空谷妙音

——楊中良的人和畫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08日 11:4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久知楊中良兄是以書法名之於藝壇的,多年前曾在國展上見到中良兄的書法,那略帶二王體兼及米南宮的爽利勁健風格,早已給我留下殊深印象。劉熙載《書概藝概》中説:“書者如也,如其學,如其才,如其志,總之曰,如其人而已。”

      初識中良兄尊容,是四年前一個寒風吹面的冬天,我陪一壺山人去白紙坊《中國書畫》所在地談他發專題一事,待事已定已近中午。公者兄遂留我們用餐,我等驅車前往一家頗具特色的清真涮羊肉店,冰天雪地選擇這份吃食很是適宜。當時即有中良兄在側,那時他還是雜誌社編審,話不多而穩健,高個一米八多,標準的山東大漢一條,席間大家説的什麼今已忘卻,但很融洽,買單的是他。我原以為吃飯是雜誌社公家請客,心也坦然,後問公者兄是中良個人掏腰包,且來訪者必是此君請飯,似乎約定俗成,搶單也是白搶,均言爭不過他。

      去年中良兄調往榮寶齋任書畫部經理,其實我們不甚相熟,完全是他不嫌棄我拙畫的原由,忽然接到他自榮寶齋的電話,言及畫廊欲挂我畫以售。榮寶齋之於書畫家,若演員之於夢寐以求的好來塢,那裏是真正的大雅之堂,令人仰目,令人憧憬。一邊高興一邊準備著作品,不曾想拙畫在此銷售甚佳,時不時有銀子入帳,當然期間也去過幾次榮寶齋,自然又是中良兄請飯買單。我友琉璃廠泰文樓老闆李傑喜請客,人皆愛稱其為“李買單”,今琉璃廠莫非又出一“楊買單”不成?

      去年金秋,又去中良兄辦公室閒坐,主人拿出花鳥冊頁,十幀畫,有芙蓉、牡丹、梅花、竹蘭、荷花,用筆灑脫率真,八哥、麻雀、翠鳥、蜂蝶更是姿態各異,很是可愛,畫風即得白石老人性味又不乏缶廬樸厚之意。一冊捧讀不忍釋手,惜此冊已售,只有望而興嘆。

      大量讀到中良兄畫作,是此後的各類報章刊物上,多見山水小品,頗有明清高士風,如見倪雲林高曠空寂,如見弘仁冷峻高拔,有境遠意深之美。

      處鬧市內心具思古之幽情。又接明清畫人之文脈,筆底清氣樸面而來,實屬不易。曾見中良兄與乃師悅石先生合作一張六尺大畫,滿目翠竹為兄所為,不讓方膺與板橋,灑灑作響有清風襲來。即喜兄《野航》,五六高士相約一扁舟,順流而去,或吟咏,或小酌,或高談闊論,或高歌清唱,船頭有閒書幾卷相伴,隨手可以翻閱,逸趣幽情躍然紙上。也喜《雲中客》,短亭伴有四古松,樹頂立一白鶴,遠望青山如黛,意趣清曠古風陣陣,右下角有款:“岩扉常寂寥,只有雲來宿。”大凡有識之士、真藝術家,寂寥之情總是有的,我在中良畫中時時體悟到此種情懷,這種情愫山中隱者會有,世外高人會有,歷代大家均會有。表面喧鬧其內心獨孤而難與君説。

      昨日偶讀作家孫犁《案頭幾物》,文中有“人本非書家,強寫狂亂古怪字體,以邀書家之名;本來寫不好文章,強寫的稀奇荒誕,以邀作家之名;本來沒有什麼新見解,故作高深驚人之詞,以邀理論家之名。”以此論及時下繁華的國內藝壇,實在合適。眼下畫人成千上萬,多不研習書法,更不懂篆刻至理。如中良兄深研書畫印,又諸藝兼擅者,國內真鳳毛麟角。

      中良兄甚謙,曾請我刻幾方印,其中有“皮毛而已”一印,意在用於其畫壓角,今秋北京印社舉辦第二屆社員篆刻展,見中良兄所刻“我神”一印,篆法高古,用刀恣肆,構圖大膽。意足味長,真令我汗顏了。

      作者:程風子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簡靜閒遠
  • 空谷妙音
  • 楊中良
  • 人和畫
  • 搜索更多簡靜閒遠 空谷妙音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