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白雪石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25日 16:4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國畫家白雪石個人主頁 點擊進入>>

    白雪石(1915年6月12日-2011年4月22日),中國現代著名國畫家,生於古都北京一個普通的市民家庭。原名增銳,齋號何須齋。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山水畫研究會會長。   
   
      自幼習畫,1932年在中學讀書時受教于花鳥畫家趙夢朱,後拜梁樹年等為師學習山水畫,一九三三年,經畫界友人推薦,即加入了當年北平畫壇頗具影響的繪畫團體——“湖社”。1935年,從師詩、書、畫、印皆長的著名山水畫家梁樹年先生研習山水畫技法,並於次年與梁樹年先生及畫友郭北巒在中山公園舉辦山水、花鳥作品三人聯展。

      曾舉辦個人畫展《大河尋源》、《六十年藝術探索》、《夢溯仰韶》、《漢唐雄風》和發表《全方位觀照論》、《橫向移植與隔代遺傳論》等。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期至今,先後在國內外舉辦畫展70多次,出版畫集十余部,出版《面向新世紀》等文集五部,先後訪問日本、泰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德國、瑞士、奧地利、美國、波蘭、俄羅斯、法國、意大利、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摩納哥、韓國和港澳臺地區並在一些國家和地區講學。曾獲屈原文藝創作獎、文藝明星獎等多種獎項。係國家一級美術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1937-1948年期間曾多次舉辦個人畫展,同時參加湖社畫會和中國畫研究會。

      1942年參加“北京畫學研究會“。

      50年代加入北京中國畫研究會。

      60年代加入全國美協。

      1959-1964年曾任北京藝術師範學院及北京藝術學院講師。

      1964-1984年先後擔任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講師、副教授和教授。

      生前任北京山水畫研究會會長。

      白雪石早年師事趙夢朱、梁樹年(黃胄),研習沒骨花鳥和山水畫,傳統功基深厚。

      他的山水畫師宗北派,旁及南派,廣採博取,兼收各類畫種之精華,具有宋畫之嚴謹,元畫之輕快,水彩畫之秀潤,版畫之純凈、明快而具裝飾美。

      1977年至今20年間,應邀為中南海、人民大會堂、釣魚臺國賓館以及北京飯店等大賓館繪製巨幅山水畫50余幅。

      1980-1996年曾多次赴日本、香港、新加坡、美國訪問並舉辦畫展。

      白雪石擅畫山水,無論是黃山、泰山及桂林風景,都在他筆下洋溢著靈性及活力。

      他巧妙地運用石線,表花及濃而不濁的墨色烘托出青山綠水的明潔意境。

      他的作品清新俊逸,樸秀多姿,題材廣泛,具有濃郁的時代氣息,尤以桂林為題材創作的青綠山水畫最能體現和代表白雪石的繪畫風格。

      他的一種獨具風貌的桂林山水畫法被稱為“白派山水”。

      雪石先生山水中的漓江系列山水,應該説是最能集中代表畫家在傳統山水畫革新方面突出的藝術成就的。

      綜觀其漓江山水,無論其是雄渾濃重,或是秀潤空靈,抑或是疏淡迷朦,無論是絕句式抒情小景,或是全景式長卷巨制,雪石先生皆能以其嫻熟老辣的筆墨功夫運用濃、淡、幹、濕、潑、破等不同墨趣、勾皴點染的不同筆情,恰到好處地揮寫漓江晴、雲、雨、霧中山光水影迷離的微妙變化。

      形象的剪裁、章法的處置,繁簡、疏密、虛實、主次的藝術處理,皆極其講究而又能自然穩健毫無斧鑿之痕。勾、皴、擦、點蒼老沉雄的筆道,墨色渲染的豐富層次,所塑造的漓江水色天光、奇峰倒影、竹林農舍、煙雨漁筏、芭蕉新篁,構成了層次豐富空間深遠發人遐想的迷人畫卷。

      作品有《早春圖》、《黃山松》、《漓江一曲千峰秀》等。

      自1972年以來,為中南海、人民大會堂、釣魚臺國賓館等外事部門繪製巨幅國畫數十幅。

      作品多次入選國內外展出,併為中國美術館等博物館收藏。

      日本為之出版《白雪石匠作展》、《白雪石畫展》等專集,有《榮寶齋畫譜山水部分》行世。

      並出版有專著《中國畫技法》,與孫其峰、黃均合著的《國畫技法》。

      白雪石近來的畫以境取勝,除了注重實景的描繪以外,擅長注入感人的空間意象,將感情自然融化于山水畫之中,創造出一種前無古人的獨特畫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