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畫家清華大學教授白雪石因病去世 享年96歲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25日 11:3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著名美術大師白雪石,4月22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6歲。

   白雪石孫子白山介紹,白老先生雖已90多歲,但身體一直還可以,“這次是一場肺炎導致他病情危重,畢竟年歲大了”。最終,白雪石因病醫治無效,于4月22日13點50分在京故去。遺體告別式將於4月26日上午10點30分在八寶山殯儀館東廳舉行。

  白山介紹,白雪石一生謙和、低調,對家人非常好。白雪石的長子白啟哲也是一位著名的山水畫家,在繼承了白雪石“白派山水”創作風格的基礎上,也有著自己的創新。白山説:“我父親白啟哲可以説完全繼承了爺爺的畫風,在創作方面,爺爺給了父親很多教誨和指導。”

  中國山水畫研究院院長、白雪石學生陳克永稱,白雪石是一位樸厚、不張揚的老藝術家,是沒有官職但德高望重的老前輩,默默耕耘了一輩子,德藝雙馨。陳克永介紹,白雪石曾為中南海、人民大會堂、釣魚臺國賓館等繪製巨幅國畫數十幅,“他的畫作雅俗共賞,他筆下的祖國河山透著清秀的美,享有很高的聲譽。”

  收藏家郭慶祥1993年與白雪石相識。在郭慶祥看來,白雪石是創作題材傳統、生活樸實的好畫家。“他筆下的青綠山水可以説是他心靈的真實寫照,他在畫作中融入了對祖國美好河山的真誠讚美,融入了他的真情實感,很有詩意。”郭慶祥透露,近年來,白雪石的畫作在藝術品拍賣市場上的價格在不斷攀升,不過假畫多過真品,收藏者購買時需謹慎。

  白雪石1915年生於北京一個普通市民家庭,早年師從趙夢朱、梁樹年,研習沒骨花鳥和山水畫,傳統功力深厚。他擅畫山水,以桂林為題材創作的青綠山水畫最能體現和代表其繪畫風格,被稱為“白派山水”。他的畫作清新俊逸,樸秀多姿,代表作有《早春圖》《黃山松》《漓江一曲千峰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