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漫畫大師華君武245幅作品無償捐贈上海美術館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25日 11:0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資料圖:2010年7月10日,民眾在北京的中國美術館觀看“漫畫一生——華君武紀念特展”,緬懷大師。 中新社發 武仲林 攝

  中國一代漫畫大家華君武的兒媳露陽女士根據華君武及其長子華端端的遺願,將華君武245幅漫畫作品和他生前用過的112方印章無償捐贈給上海美術館。24日,上海美術館特精選部分捐贈作品,拉開“漫畫一生——華君武捐贈作品展”序幕。

  展覽中的作品,除了華君武早期的政治諷刺漫畫外,還有晚期一些並不廣為人知的作品,比如華老晚年愛畫的《漫畫豬八戒》系列。

  據華君武兒媳露陽介紹,華老在世時,曾兩次捐贈作品,2004年將150幅作品捐給深圳美術館,2005年又將作為創作重頭的2000幅作品捐給了中國美術館。華老去世時,長子華端端其實已經病得很重,在接受各種採訪回憶父親之餘,他一直想為父親留存家中的245幅作品找到一個合適的歸宿。

  經過後輩們的商量,最終決定將這245幅作品全部捐給上海美術館。露陽表示,作品落戶上海也符合華老的意願,因為華君武對上海有特殊的情愫。1938年,他正是從這裡奔赴延安,可以説上海是華老漫畫生涯的起點。

  23日下午,來自中國各地的美術界專家學者齊聚上海,舉行了“紀念華君武先生座談會”。與會專家紛紛表示,華君武的漫畫有十足的民族化幽默,巧用中國毛筆,寥寥數筆,一氣呵成,筆酣墨暢,淋漓痛快,又帶著木刻入木三分的厚重味,充滿戰鬥的力量,也是人性的鏡子。

  上海美術館相關負責人稱,即使在傳媒資訊發達的今天,此次展出的這批兼有入木三分的諷刺與巧妙構思的作品,依然能夠傳遞出民眾當年對於漫畫的閱讀渴望和溫情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