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杭州古代造紙印刷文化村吸引聯合國“學徒”取經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22日 12:2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中的造紙術與印刷術,這些彌足珍貴的中國元素在浙江杭州華寶齋中國古代造紙印刷文化村得以復活。如今,這個坐落于杭州富春江畔的“村莊”,經常吸引海外遊客前來“拜師”學習。

  中國古代造紙印刷文化村21日,迎來一批來自印度、英國、瑞士、美國、韓國、日本、馬來西亞等國的外國遊客前來參觀,而他們最感興趣的是線裝古書和雕版印刷術。

  華寶齋旅遊部主管鄭慧敏介紹説,從古井取水、舂料、操紙到烘乾,再到雕版印刷至精美的古籍線裝書等工序一一向人們展示。遊客不僅可以完整看到蔡倫發明造紙的全過程,還能看到古代造紙的各類勞作工具。

  據了解,《紅樓夢》等中國的古籍線裝書在美國、巴黎、加拿大、新加坡等40多個國家“中國城”現身。一位韓國主持人在“中國城”驚奇地發現有線裝古書後頗感興趣,曾追本溯源,決定來此“拜師學藝”。

  像這樣的外國“學徒”並不在少數。許多外國遊客不遠萬里至此體驗舂料、操紙、印刷等工序,然後將自己親手製作的紙張印上自己喜愛的圖案,回國收藏。

  記者從杭州市文物館獲悉,2007年富陽高橋泗州發現的宋代造紙作坊遺址,經國家、省、杭州市等專家確定,為中國現已發現的年代最早、規模最大、工藝流程保存最為完整的古代造紙作坊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