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崔如琢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25日 16:3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崔如琢,著名書畫家、鑒藏家,靜清苑主。1944年生於北京,曾執教于中央工藝美院,1981年定居美國,1996年回國,現定居北京。1984年榮獲美國紐約杜威大學榮譽藝術博士學位。

       崔如琢早年取法石濤、八大山人、吳昌碩、傅抱石等歷代大師。自幼習字,書法承襲碑派書法家鄭誦先,為李苦禪先生入室高足。崔如琢的畫如其人,樸茂厚重,大氣磅薄,個性鮮明,收放自如,無半點修飾造作之態。赴美後,他的作品在國際展覽中屢獲藝術成就獎,並被美國前總統裏根、前國務卿基辛格、陳香梅女士、宋美齡女士、貝聿銘博士、台灣塑膠巨頭王永慶、報業大王王惕吾、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泰國王室和聯合國及亞、歐、美幾十所博物館、美術館、高等學府廣泛收藏。在國內,崔如琢的作品曾多次被國家領導人當作國禮贈送給外國元首,人民大會堂、釣魚臺國賓館等也多有收藏。

       崔如琢先生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深刻認識與由衷熱愛慧眼識寶,先後收藏曆代藝術大師的書畫珍品,從宋元到明清與近現代繪畫大師的精品,數量頗豐。崔如琢的作品在海內外藝術品市場上頗受歡迎,在香港佳士得、中國嘉德、北京翰海、中貿聖佳、北京華辰、北京榮寶等國際國內拍賣會上屢創佳績。崔如琢作為一代大家和中國寫意精神的守望者與創作者,以清醒者的傲岸,辨析中國傳統繪畫的利弊,尚古人而發今意,在水墨的藝術天地裏自由揮灑,一支畫筆堅守著中國畫的尊嚴與自信。

       崔如琢先生在藝術理論方面造詣深厚,出版著作有《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崔如琢》、《世界名畫家全集•崔如琢》、《崔如琢大寫意花鳥集》、《崔如琢山水畫集》、《荷風盛世創作紀實》等。崔如琢在藝術創作上獲得多項榮譽,為促進中國書畫藝術創作及弘揚中華民族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他在藝術收藏方面經驗豐富頗具建樹,對繁榮中國藝術品收藏市場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2007年10月17日崔如琢美術館在北京開館,館內展出崔先生16歲至今創作的精品100余幅,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私人美術館之一。

       崔如琢先生的安身立命之處,一在創作,一在財富觀。在了解他藝術的同時,也不能不提他對中國慈善事業做出的貢獻。在四川大地震之後,崔如琢將售與俄羅斯耶弗拉茲石油公司繪畫作品獲得的5000萬人民幣,捐贈並資助成立榜樣公益基金。

       2008年12月5日,2008年度“中華慈善大會”在北京舉行,胡錦濤主席等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並接見“中華慈善獎”獲得者,崔如琢先生獲稱“最具愛心慈善捐贈個人”,是該項榮譽獲得者中唯一的文化藝術界人士。此前,只有曾憲梓、黃如論等知名企業家在內的74人獲此殊榮。

       2010年“大寫神州”崔如琢書畫巡展在北京、青島、上海、杭州、廈門、武漢、南京、濟南、深圳、廣州、蘭州、包頭、鄭州、長春、貴陽、海口、三亞,成功舉辦。
2011年元旦崔如琢書畫新作展在北京榮寶齋總店舉行。

       2011年元月26日《荷風盛世》畫作在人民大會堂隆重揭幕。懸挂於人民大會堂二樓回廊北側《江山如此多嬌》背面。

       2011年5月30日崔如琢指墨山水百開以4320萬元港幣成交,創香港佳士得春拍當代書畫家新高。

       2011年榮獲“文化中國十年人物”大獎。

       2011年瀚海秋拍崔如琢書畫專場,以1.32億元創當代書畫家拍賣新紀元。

       2011年《盛世荷風》單件作品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以1.28億港元成交。

       2012年2月9日,榮任”三亞文化交流大使“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