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紀連彬:心象幻化筆墨間(三)

發佈時間:2011年01月31日 13:4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繪畫在當代的最大難題當數人物畫,人物畫在當代的最大難題當數人在現實世界與筆墨世界中存在狀態的統一性。

      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國家畫院著名人物畫家紀連彬以自身的繪畫藝術實踐,用孜孜以求的態度去尋找嶄新的藝術形式,憑藉其獨特的繪畫語言、精妙的筆墨技巧,創造新的中國畫風格,深刻的精神內涵和獨立的審美價值而一躍成為當代中國水墨人物畫壇的中堅力量。

      黑土地走向國家畫院

      豐厚的生活閱歷,使紀連彬的創作靈感不斷閃現,一步步攀向藝術頂峰。在自身藝術成就提高的同時,一種對業界的責任感油然而生。“應該有這樣一個組織,為采風交流和學習切磋提供一個自由的天地,營造濃厚的藝術氛圍,使每一位富於藝術天賦的人,都有一展才華的機會。”這個想法在紀連彬的心中越來越動人、越來越清晰。

      1993年7月,在著名畫家盧禹舜的倡議下,他們攜手組建了“黑龍江省中華文化發展基金會”,紀連彬出任副會長。開幕時,著名華裔科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特意從美國趕來參加,他親自給黑龍江的5名藝術家頒發終身成就獎,獲獎者大都是紮根邊疆,把青春和才藝奉獻一輩的德藝雙馨藝術家。黑龍江省有關領導對紀連彬讚嘆道:“你們為黑龍江做了件大好事。”

      為此,紀連彬一發而不可收,他把部分精力投入到基金會的工作中。搞策劃、拉贊助,邀請國內著名畫家來黑龍江交流,舉辦一年一屆中俄藝術家聯展,現在已經打造成為著名品牌;組織省內畫家到廣州、香港等地,吸取南方藝術家的創作營養;舉辦“少年兒童書畫大賽”,從中發展和培養與畫結緣的孩子……除了創作,紀連彬的時間都用在文化藝術推廣上。30歲出頭的他感覺做這些事格外有意義。

      紀連彬的辛勤努力換來了業內的認可。他身兼黑龍江省畫院副院長、黑龍江省人大常委、黑龍江美協副主席、全國青聯委員等一系列要職,獲得省委省政府頒發的“黑龍江省德藝雙馨藝術家稱號”,在專業上多次獲得全國美展的金銀銅獎和優秀作品獎,是個獲獎專業戶。在常人眼裏,紀連彬似乎已經功成名就,但此時的他卻做出了驚人之舉。

      2005年,45歲的紀連彬毅然辭去了在黑龍江所有職務,調入北京原中國畫研究院任專職畫家(中國國家畫院前身)。對此,紀連彬平靜説:“我畢竟是個畫家。中國國家畫院是我國最高的美術創作機構,在這裡和前輩大師交流學習的機會多,能夠更好的提高自身的藝術水平,所以就義無反顧的來了。”

      在中國國家畫院任專職畫家的同時,擔任院藝術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負責院官方網站、院刊、院報、收藏、陳列館、圖書館工作,還負責畫院的宣傳推廣工作。他任執行主編的國家畫院院刊《中國國家美術》創刊,《中國國家美術》和《中國美術報》,被譽為“學術水準最高的中國美術刊物”,這得益於紀連彬致力於學術,不帶任何商業色彩的辦刊宗旨。與此同時,紀連彬積極推動畫院網絡工作開展。他深刻意識到,在當今這個信息時代,網絡的宣傳推廣已經成為重要的一項功能。他説,中國畫家往往不懂網絡。這是要吃虧的!在紀連彬努力下,經過半年時間改版,國家畫院的網站已經成為國內美術類國模最大種類最齊全的藝術信心中心。

      紀連彬的工作取得了領導的肯定和業內認同,“中國風格時代丹青——全國美術優秀作品展”和“寫意中國?6?1中國國家畫院2010大寫意國畫邀請展”的成功宣傳就是一個範例。紀連彬全力以赴,開記者招待會,學術研討會,製作專題片。各大媒體雲集,引入媒體報道與國際接軌,進行轟炸式宣傳。2010年5月,紀連彬用了75個報紙的版面進行大規模宣傳。可以説,這次宣傳是美術界前所未有的。

      對於市場和藝術,紀連彬主張藝術品要引領市場而不是迎合市場,要推陳出新。他説:“細膩甜美的作品好賣。但我思考我的畫就是要表達個人意志個人情感,畫家要不妥協,耐得住寂寞,完成藝術使命。體現藝術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