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似一陣清風拂過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15日 10: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唐逸個人主頁

    “獨坐幽篁裏,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這是唐代王維的名句。提到王維,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詩詞造詣極高的大詩人,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王維在中國美術史上的地位,絲毫不遜色于他的詩詞造詣對於後人的影響。翻開中國美術史,做為中國文人畫的鼻祖,王維開創了“詩中有畫,畫中寓詩”的先河。首次把古代文人的內心思想、審美情趣納入到繪畫當中。自王維後一千多年的時間裏,文人畫經過宋的發展到元、明時期的繼承,再至清代成為文人畫的頂盛時期,千年的歷史長河,文人畫名家輩出。中國文人畫以其特有的風貌獨立於中國畫三品之外,一直影響至今,時至當代,文人畫沒有因為時代的轉變,繪畫思想和創作技法的大融合而淡出人們的視線,它依然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和對觀者的感染力。文人畫的獨特魅力同時也吸引著無數當代畫家前赴後繼的投入到文人畫的創作,這也就成為我和畫家唐逸相識的起因。

    我第一次見到唐逸的作品時,腦海中就浮現兩個字“風骨”。他的作品,除了以往文人畫強調的“雅”之外,更加強調的就是風骨,是君子卓爾不群的表現;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思想的形象展示。從畫作中,可以讀出做為一個當代文人畫家,對所處時代環境的感悟,以及內心思想的表達,我感覺唐逸的畫是積極的,是富有朝氣的。梅、蘭、竹、石等是以往文人畫家鍾愛的創作題材,各個歷史時期都不乏籍此成名的大畫家。但是由於畫家個人的內外因素的不同,所呈現出來的作品風格也不盡相同。唐逸筆下的竹子剛勁、挺拔、氣韻清高,整幅畫面傳達出一股勃勃生氣,不做作、不做無病呻吟的俗態。作品墨色變換豐富,畫界先哲雲;墨分五色,在唐逸的作品中則表現的淋漓盡致。把內心的寫照通過作品抒發出來,此種創作和傳統文人畫抒寫心中逸趣的觀點頗為相符。至於他其它題材的作品無一不體現出此種不媚時俗、不隨波逐流的思想。這種“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在當代顯得彌足珍貴。

    我覺得一個畫家,就應該有其特有的創作風格,而每位畫家筆下的作品應該恰如其分地體現該畫家真實的思想境界、品德修養。在當代如果能做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以及“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的思想來指導自己,那麼無論是做人、做事還是從藝,都將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收穫。喜歡唐逸筆下的竹,如果説板橋先生的竹是“苦竹”,是對他所處那個時代無奈的控訴,那麼唐逸的更像是他自己內心的獨白,做人的準則,也是對這個時代的謳歌。

    炎炎夏日,翻開中國美術史,欣賞歷代文人畫大師的傳世佳作,再看到如唐逸這樣令人神氣爽朗的作品,我少了些許煩燥,多了一些愜意,此種感覺甚是微妙,似一陣清風拂過。
    

                                                          韓  濤     2010年夏

(以上內容不代表中國網絡電視臺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