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資訊 >

新世紀中國美術十年 十個關鍵字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3日 18: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竣工

  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于2004年籌劃啟動,歷時5年,吸引全國1000余位美術家參與。國家財政支持1億多元,最後完成104件作品。以視覺藝術的方式集中梳理百餘年的中國歷史,尚屬首次。

  2009年9月,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的17個展廳展出,《虎門銷煙》、《百萬雄師過大江》、《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和平解放西藏》、《加入世貿》等作品悉數亮相。此後,該展到全國各省巡展,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據悉,在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之後,目前已有10余個省區市效倣這一模式,推出本地區的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

  

  ——畫院存廢之爭

  近10年,除了各地原有的公立畫院外,社會上各種名目的畫院也紛紛成立。據估計,全國目前有近400家畫院。在文化體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畫院體制的弊端日益顯現,主要體現在:公立畫院每年消耗了大量國家財政,畫院畫家靠國家的錢生存,拿著這個牌子去為自己掙錢,但政府所做的美術項目依舊要向畫院或者畫院畫家付錢;畫院畫家與職業畫家形成二元體制,卻在同一個市場競爭,造成不公平競爭;畫院體制與國際不接軌,不利於國際交流。

  2007年,吳冠中提出取消美協、畫院。2008年,吳冠中在接受《南方週末》採訪時再次直言美協、畫院弊端:“中國有這麼多養畫家的畫院,從中央到地方,養了一大群不下蛋的雞。”“該不該養畫家?要不要養一輩子?哪些畫家是該養的?哪些是不該養的?這些都是問題。”一石激起千層浪。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不久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我一直以來都很贊成吳冠中先生的觀點。由於藝術和社會關係處理得不好,導致文聯、美協、畫院體制存在一些弊端。他反對的是國家出錢養了沒有藝術追求、沒有社會貢獻的畫家。” 他提出,畫院在我國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該如何辦好的問題。

  近年來,中國國家畫院、北京畫院、上海中國畫院等根據實際情況率先改革,探索辦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