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資訊 >

中國美術十年:藝術家頻捐贈 美術館建設熱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9日 11: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時光的流逝總在不經意之間。新一個冬季開始,伴隨著2010年的結束,我們將完整走過新世紀的第一個10年。

  10年,世間可以發生無數的故事,人生可以發生戲劇性的轉變,每個人能夠擁有的“10年”何其有限。然而,面對悠久的藝術長河,這10年太短暫;面對波瀾不驚的美術生態和文化環境,這10年又似乎很平淡。因為藝術浪潮早已不在,紛繁變化的當代藝術仍然尋求著自己的解釋與支撐。我們清楚,階段性的變化無法在當下即進入藝術史的書寫,而人們願意記住的也常常只是歷史進程中具有象徵意義的某一幕。

  回望中國美術的現實發展,一種直覺又告訴我們,新世紀的第一個10年,也許自有其特別的意義和價值。回望這10年,伴隨著經濟社會的進一步開放與發展,人們對文化的需求日益旺盛,“大繁榮與大發展”的宏偉目標成為民族的期盼。具體到格外活躍的藝術界,我們更能夠清晰感受到:各種因素的交織,各種力量的博弈,已然成為藝術現實的基本面。方方面面的跡象正顯示著新世紀不平凡的開端。

  這10年,正是上世紀前葉誕生的一批藝術家紛紛離去,人們關於“大師”追問最多的10年;這10年,是比中國經濟總量攀升更快的藝術品市場蓬勃興起與撲朔迷離的10年;這10年,是美術館建設全面開花,民營美術館尋求角色認同與發展模式的10年;這10年,是“藝考熱”、大學擴招、美院教學探索改革與突破的10年……

  沒有人可以否定繁榮,沒有人能夠回避矛盾。談及美術的這10年,我們還需要直面那些或老或新、或大或小的問題。

  因為10年畢竟短暫,因為“回答”需要時間,我們知道,這僅僅是一次駐足。希望通過回顧與反思,我們可以重拾對未來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