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付勇:潛心書寫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2日 15: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王藝個人簡介

    付勇,鳳凰衛視導演、資深編導,製片人。第13屆中國電影華表獎獲得者。

    其實,我也算是個學過書法,寫過毛筆字的人。

    那時候上小學三年級,家中貧寒,書包都是媽媽用舊衣服重新縫的,邊上再搭點兒花布拼成花朵的模樣。老師通知要學寫毛筆字,家裏趕緊賣了雞蛋,準備好了紙墨筆硯。學校又發上幾本臨摹用的字帖,於是每個星期學校都會有兩節毛筆字的課。握筆姿勢,頭、手、胸的位置,橫豎撇捺……那時候只有十來歲,還真是興奮的不得了。每次毛筆課後,手上、臉上、身上、書上都是黑黑的墨汁。當時也買不起專用的墨汁,都是把小瓷碗倒上水,右手持墨自己硯。雖然在書法上終究沒能有啥成就,但起碼知道了紙墨筆硯為文房四寶,琴棋書畫乃儒雅之士。

    這兩年,幾次和兒子聊天。他15歲,上高一了,竟然學校還沒有教習過書法毛筆字。兒子笑説道絕對用不著,鋼筆都很少用了,更別説毛筆了。於是心中不免有些哀傷。

    雖説我在漢字書寫上完全不成氣候,但終歸知曉了“書法”的基本概念,也對王羲之等大師有所敬仰。畢竟這是咱中華文化之根,民族精神的符號象徵。也許某天撿起來寫寫時,也不至於過分到如天外來客般的陌生。從另一個道理上講,書法是培養氣質、提升修養、恢弘氣度的東西。一個民族到頭來總是需要點“貴族”的儒雅端莊和雍容大度,這更多的還是指精神層面,指做人境界。現在我們常常説,小朋友不管他將來做什麼,但一定要學學音樂、美術、舞蹈等什麼的,知曉大致的樂理、色彩構圖、形體節奏,對他將來的素養和志趣一定有很大的影響。但不知何故,中國人最精粹、最有代表意義的“漢字書法”,竟然在不知不覺中被我們這些新生代的家長們、老師們以及整個社會教化系統給完全遺漏了。小朋友們要面對洶湧而來的做不完的作業,洶湧而來的課外輔導和遊戲誘惑。斷了毛筆字的想法,那簡直是必然的必然。價值觀變了,毛筆字的功能,已經遠遠比不上音樂,舞蹈和繪畫等來的那麼有“炫耀感”,那麼有時尚感,並令家長們有面子。

    所以我就想,歐洲也罷,北美也罷;異或是阿拉伯的酋長,非洲的國王等等。要説高貴,那一定是扎了根的。你中國人,沒幾樣貨真價實的中國貨,就靠顯擺別人的幾番功夫就想成為有品質的民族?成為中國的“貴族”?我認為絕不可能。沒了琴棋書畫,沒了中國的文化品相,最後他要標榜自己是中國貴族,那就是絕對的“山寨”。特別是“漢字書法”,你不能玩個軟筆狂草,小楷隸書,又哪來端莊氣度和儒雅貴氣呢?

    三代才能出一個貴族!1949年之後,中國大陸已經完全沒了風雅矜持。貴族之氣也已經消失在饑腸轆轆的現實中。今天,我們開始有了點兒原始的財富積累,也許在下一代,或更下一代,中國的貴族也就會出現。從現在開始,我們應該玩幾件中國的“玩意兒”,並且是中華民族真正精神層面的東西,並使之源遠流長,才有可能讓後世人敬仰與信服。我認為,“漢字書法”絕對是根本的根本,基礎的基礎。

    所以這個年月就有些傷感,誰來做這件事?好像教育部門都已經靠不住了,他們在主抓升學和賺錢,思想和精神的教化離他們的責任已經很遙遠了。

    於是就聽王藝説,他要解甲歸田,他要潛心“寫字”。他要以“漢字書寫”的推手、實踐者和思想者來走自己後半生的路。這猛然間讓我有仰望高山之巔和傾聽江水滔滔的激動和崇敬。真偉大啊!這究竟是“布道者”還是“殉道者”?如果成了,這可是個功德于中華民族且不可磨滅的豐功大業啊!

    但王藝的確有發力的基礎功力。有次在他位於山那邊的小房邊,是從一座浮橋走過去的那種。他講自己現在仍然在用“蠅頭小楷”寫字、寫信、寫文章、寫書、寫筆記、寫備忘、寫情書、寫賀卡、寫詩歌、寫門牌、寫對聯、寫博客……我簡直就五體投地了。以我的經驗,這都是些民國或前清以前的事了,新中國哪還有如此標本?於是懷疑過後再一一驗證,人家的確全是真的!服了!

    於是就生了嫉妒,老哥相貌堂堂,算得上大帥哥級別。公職時敬業敬事,下海後成績斐然,玩藝術可以憑寫字賺錢養家。談古論今口若懸河,引經據典;網絡博客點擊頻頻、粉絲者眾。人生美事他一場可都沒拉下,於是乎,關於“漢字書寫”何去何從這天大的事,太應該交給這等受了上天祝福的人了。于情于理,於事於人,他絕對推脫不得。

    我很了解王藝,他誠懇真實、坦然平常、做事規矩;對人講道德、講正氣、講信用。至於才情!那可能是老天爺對他太恩寵……

    在上天祝福他之後,我們還得祝福他,我還得祝福他!並悄悄留一句話:“用得著兄弟的時候,就言語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