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資訊 >

世博會與美術發展歷程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01日 15: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美術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華托-熱爾尚畫店(1937年巴黎世博會)

夏爾丹-封信的婦女(1937年巴黎世博會)

    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開幕的半年期間內,本賞析版面特以“聚焦世博”為專題,關注世博,為廣大讀者陸續介紹了本屆世博會上難得一見的藝術展品,回顧欣賞了歷屆世博會上優秀的藝術作品。在上海世博會即將完美落幕之際,本期將與廣大讀者一起分享世博會與美術之間的千絲萬縷的關係,以及其中諸多精彩故事。

    19世紀前半葉,歐洲的工業革命正熱烈地進行著,英國在其中可謂是一馬當先。在取得顯著的成績後,英國迫不及待地將工業及科技成果向世人展示,於是就有了1851年倫敦的首屆世博會。

    事實上,在1851年之前,歐洲的各種工業展覽已經舉辦過多屆,以此推廣各國的工業生産技術和工業産品。倫敦世博會與它們之不同在於規模,大英帝國渴望將其輝煌呈現于全世界人的面前,希望世界各國都參與到世博會中。值得注意的是,當時承擔首屆世博會運作項目的是英國皇家委員會,這個委員會是在英國皇家藝術學會的基礎上成立的,主席是阿爾伯特親王,他指出“展覽會必須是國際性的、展品要有外國産品參加的”,同時又提出“藝術和工業創作並非是某個國家的專有財産和權力,而是全世界的共有財産”。正是有了阿爾伯特親王的這番想法才有了世博會的最初基調,特別關鍵的是他確定了藝術品和工業産品一樣成為世博會中的重要展示部分。

    19世紀下半葉資訊尚未發達,世博會承擔了傳播工業發展成果的重要媒介,它猶如一個盛大的舞臺,向世人展示各國的工業成就和藝術魅力。縱觀歷屆世博會上的藝術展品,主要分為兩類,即古典藝術及當代藝術。古典藝術指的是各國優秀的經典作品,是一個國家或民族獨特文化的藝術表現。每屆世博會上各國古典藝術作品的展出,是展現各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機會,也是不同文化交流的絕佳平臺。對遊客們來説,能在世博會上欣賞到各國優秀文化的代表藝術作品,絕對是難得的機會和人生一大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