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資訊 >

浙江美術高考新增“速寫”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2日 17: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浙江在線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美院教授提醒:“應考需多觀察身邊的人物、事件和細節。”

    2011年浙江省普通高校美術類專業統考報考簡章剛剛發佈,網上報名預計要從今年12月開始。記者發現,專業考試科目除了原有的素描、色彩基礎兩門考科,還新增了一門速寫考試項目。在計分時,考試總分100分,素描佔40%、色彩佔40%、速寫佔20%。

  據悉,新增的速寫考試,將採用寫生、默寫、臨寫圖片等形式。考試要求畫面結構、比例、動態準確;表現技法與技巧運用恰當;畫面構圖合理。速寫考試繪畫工具限鉛筆、炭筆,畫紙為8開鉛畫紙。

  另外,素描考試範圍為(限于伏爾泰、阿格裏巴、海盜、小衛)、靜物寫生或默寫、人像寫生或默寫。 

  美院今年也考了速寫
 
  “省聯考的這項改革,能更好地與高校人才選拔對接。”中國美術學院在今年的校考招生中,已經正式加入速寫考科,美院副院長王讚表示,“速寫考科,更加注重對學生造型能力的測試,考察考生對事物的觀察、捕捉能力,這對於造型、設計和新媒體等各個專業的基礎訓練,都有實際意義,也將為學生今後的學習提供良好的基礎”。

  王讚認為,速寫考試,是考察一個學生繪畫綜合素質的一個方面。之所以美院從今年的校考開始,專門設置了速寫考試項目,目的是希望學生多關注生活,關心身邊的小事。“一個藝術家長期保持對身邊人事的敏感性,他將來一定是一個有感覺的藝術家。” 

  突擊藝考容易露餡

  有意向報考美術院校的學生,應該是為將來成為藝術家做好準備的。近年來,有很多報考美術院校的學生幾乎處於一種應試的狀態,許多培訓機構“過度解讀”了美院的招生考試方法,給學生作突擊、強化訓練,造成部分考生採用概念化、程式化默寫素描畫面的方式來應付考試。這些學生復試時都露了餡兒。而藝術綜合不過關的學生僥倖進了一流院校,學校教得不順手,學生也學得很痛苦。

  “設置這門考試項目的最重要意義,在於它的導向性。”王讚表示,美院實行了速寫考試之後,並沒有出現學生素質立馬提高的立竿見影式的效果,“但從長遠看,如果一直實行這項考試,我相信學生的能力一定會有大進步。” 

  談及學生如何備考,王讚認為,同學們不要過於關心考試規則的變化,只要在平時多注意觀察身邊的人物、事件和細節,加上一定的練習,就足以應對速寫考試。對細節的表現,是藝術家表現生活的最佳途徑,“凡是大師都是具備很強的觀察與速寫能力的。”王讚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