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徐海:享受翰墨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2日 11:0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王藝個人簡介

徐海

    徐海,一九六九年生,北京人。一九九二年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國畫係,二零零零年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係研究生畢業,師從王鏞先生。現為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係副教授、碩士生導師,中國書法院副研究員,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印社社員。

    書法這個東西有些奇怪,作為給人眼觀的東西,它離不開漢字形象,字形的約束成為“法”重要的一部分。我們以往常稱中國書法為線條的藝術,其線條的多姿變幻之勢,點畫狼藉之態,如果脫離了藝術化的字形約束與承載,這線條的藝術也將成為無本之木,無源之水,也就脫離了漢字書法的本質。如何合理、高效、藝術化的利用漢字形體來組合各種點線,使之形成一定的美感,這需要從事書法創作的人們對漢字形體有深刻的認知與理解,進而達到得心應手的駕馭各種點線來完成書法作品的目的。

    “技道兩進”是前人對一個書家所具有的書寫能力的品評標準之一。書寫技術的完備也是書法創作者所必需具備的硬體;“技進乎道”,通過各種藝術修養的滋潤與補充,一件書法作品才能上升至藝術的高度,這也正是簡單的書寫漢字不能稱之為書法作品的原因之一。

    從王藝道兄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其是有紮實的書法基礎能力與綜合的藝術修養。這種能力與修養包括對傳統碑帖的貫穿感知與長時間臨習的書寫技法的積累。粗頭亂服的表現當中,浸潤著他對中國書法傳統的精研與摩挲。狂怪求理,粗魯求法,食古而化,化而遊之。能夠自由的運用字形組織各種富有表現性的線條,這正是書法創作的神髓所在。

    王藝道兄平日並不以書家自居,這正是因為現今以書家自居的人已多多乎。他能夠暢快的,真實的在書寫中享受漢字給人帶來的快感,這種快感是漢字文化圈中之人所獨有的,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具藝術感染力的部分。“書如其人”雖然是老調,但老調如果總是被“今彈”必定有其原因。這正説明中國書法在反映人心靈感悟、心跡揮發方面有其它藝術門類不可比擬的特殊性,指掌間的變化,可以映射出人對各種事物的理解與好惡。

    從王藝道兄的書法作品中,我好像看出了他幾分憨厚,幾分聰慧,幾分執拗與不少隱晦,這也算是書為心畫吧!但在我心目中,他還是工夫在字外的,也許是因為這樣,才使他在書寫中具有幽遊般的心態,能夠充分品嘗書寫帶來的各種滋味,才情畢現。這正是我所羨慕而一時追求不到的東西。

                                           己醜三月二十三夜闌 青島旅次 草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