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尹吉男:書法與書藝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2日 10:5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王藝個人簡介

尹吉男

    尹吉男,一九五八年生,遼寧丹東人。一九八二年畢業于北京大學歷史系,一九八七年畢業于中央美院,獲碩士學位。現任中央美術學院人文學院院長、教授。著名藝術史學者,文藝批評家,中國古代書畫鑒定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考古係特聘教授,故宮博物院古書畫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文藝批評專著《獨自叩門》、《後娘主義》等在中國的文藝批評領域産生了重要影響。

    王藝的“寫字”,是我最近才知道的。

    因為現在大多數人都不大“寫字”,而是“打字”或“碼字”,“寫字”因此而有了純粹性,成了有別於日常生活的“藝術”。這就是近世“書藝”與古代“書法”的本質區別。

    古代的書法是古人的專業化的“碼字”,只是講求書寫方法。在古代的日常生活中,書寫的結果:正事成碑,私事成帖,幾乎對應於今天的印刷體和手寫體。為正事而寫的字要莊重、典雅,展示于公共空間;為私事所寫的字要自然、流暢,各有法度,達意于親友之間。

    不過,自蘇軾、黃庭堅以來,文人生活逐漸強大,私帖大行,文人的情思本身即成為書寫的主體,一如我曾為一位書家朋友寫過的幾句韻語所謂:

古時書家多寫忙,
近世書家多寫閒,
今日書家多寫錢。
我願浮生忙裏閒,
寫寫閒心換閒錢。

    忙的是正事,閒的是私事,而錢代表的是職業性的生計。

    現在的寫字,對於離退休的人們是娛樂,對於在職或在職享受餘閒的人們來説是藝術。

    王藝,名字很有趣,似乎是“王先生的書法藝術”這個主題詞的縮寫。這個與東晉“二王”同姓的當代人,他的“寫字”不是古代意義的“書法”,而是當代意義的“書藝”。作為一個書寫者或“寫字人”,激蕩在“碼字”的洶洶人流中,也被包圍在社會變革的汪洋裏。

                                             2010年3月22日 于黃沙漫天的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