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佔山個人隨筆:我寫我思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08日 17:3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轉載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油畫家佔山個人主頁

    “牛後扶犁耕自發,田間撒句種青天”

    我十四歲以前在農村生活,在燦爛的原野上度過了我金色的童年。對那片土地刻骨銘心的記憶,就是我取之不盡的繪畫源泉。古樸襲人,傳統的風俗以及長滿莊稼和樹木的田野,無時無刻不在牽掛著我的心。尤其是現在處於世界化大都市中的我,更加渴望逃離這喧囂的城市,回到那片乾淨、灑滿陽光的土地,歸去來兮我的田園。

    該如何去表現那片令我魂牽夢繞的土地,就是我這些年來一直在摸索中的主題。

    我想每一個成功的畫家都有他獨特的藝術語言,而我在繪畫形式上更加注重色彩。當我面對畫面時,首先感到的是一份好心情,是色彩的絢麗感染了你和我。至於在歡暢的大色塊中加進一些面無表情的藍衣農人,是為了增加畫面的深度和可讀性。如果在同一畫面裏只是歡樂色塊的累加,畫面會索然無味,就如同在一首歡快明亮的小號曲子中,加插一些低音薩克斯風迴旋,聽起來會更耐人尋味。

    我是一個頗為傳統的中國人,從小就在唐詩和宋詞的平仄聲中長大,越來越理解到先人們對大自然的那份充滿真情的獨白。無論是王維的“空山新雨後”還是柳子厚的“曉耕翻露草”,在我眼前都展示出一幅幅美麗的畫卷。陶淵明是我最喜歡的詩人,我深深的感受到他那份“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背後,是隱藏著他多少的無奈與傷感。我每年都要下鄉多次,當我靜靜的坐在山崗上,看著農人們在金色的田野裏收割,播種或耕種時,總想起郭小川“牛後扶犁耕自發,田間撒句種青天”那樣的想法。看著飄蕩在天空中被夕陽染紅了的雲彩,微風拂面,嗅著甜甜的空氣中農作物特有的芬芳,就是我最快樂的時刻。我想凡是能讀懂我的畫的人,都會有著同樣的心情和感覺。(選自香港十三藝訊1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