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王炳初作品簡評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9日 16: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王炳初個人主頁

何水法(著名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

    王炳初的畫很有新意,他在傳統的基礎上注入了生活中的意趣,因而作品顯得頗具生命力,顯得生動而富有逸趣。

姜寶林(著名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

    炳初是我在浙江美術學院時的同班老同學,曾在一個宿舍上下鋪睡了7年(“文革”延遲分配,故在校7年)。他為人誠實低調,從不張揚。對藝術潛心鑽研,幾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他在嵊縣讀中學時,即在商敬誠老師的指授下,打下中國寫意花鳥畫的良好基礎。考進浙江美院後,又在潘天壽教學體系之下,進一步深造。在書法和筆墨上都具有相當的功力。他畢業工作後的幾十年裏,仍執著追求,從不間斷,不務虛名,默默耕耘。並且努力探索古老的中國寫意花鳥畫向現代形態轉換。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他的大寫意更放了,筆畫更精到了,語言更豐富了,手法更多樣了,形式更現代了。

俞建華(著名畫家、書法家):

    古人云,人品既高,畫品不得不高。王炳初即是。

    一位有思想的畫家,追求是沒有止境的,也許是早年學習顏真卿行書所種下的變法契機,炳初在大自然的印證中,山川花鳥的鬱勃頑強的生機,使他自然而然地轉向了對陽剛之美的探索。吳昌碩、齊白石那種淋漓酣暢的筆墨和雄健飽滿的氣概,使他産生了強烈的共鳴,他以一種全新的目光去觀察自然,以一種全新的手段去描繪自然,更以一種全新的心靈旨趣去構築自己的審美理想。儘管這個過程至今還在進行和探索中,然而,新的心靈旨趣的確立,無疑更快地催化了對傳統的消化與對自己藝術語言的確立。他不再滿足傳統的構成模式,只要能充分表達自己的心靈中美的構築。即以筆墨技法而論,他著意使用筆墨和恣意地駕馭破墨,無不都是為了追求這個目的。偶爾搞些特技,仍具濃郁的傳統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