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王炳初書畫評論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9日 16:1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王炳初個人主頁

盧坤峰(著名畫家、中國美院教授、浙江省中國畫家協會主席):

    王炳初先生和我是中國美院國畫係花鳥科前後班的同學。學習書法、繪畫很用功,能工能寫,後來朝大寫意方向發展。用筆厚重有力,有顏真卿書法的筆意。用墨用色不拘泥一草一花的濃淡變化,而講究大塊的黑與白、疏與密、粗與細、冷與暖的對比,畫面有一種強烈的視覺效果。在章法突破了前人陳規,經常是四面出枝,畫面豐富飽滿,給人以意境開闊、佈局完整之感,很不容易。王炳初先生的畫風求新可謂別具一格,是後學者有益的借鑒,對我個人也很有啟發。

張浩(著名畫家、浙江省美協副主席、原浙江省文聯主席):

    畫畫,一忌落俗,二忌落套。學畫起點不高,難免落俗;缺少感悟,容易落套。炳初的畫避免了這兩者。這是因為炳初的藝術人生有它的特點:高起點的啟蒙和提攜,系統的科班訓練,以及長期對表現對象獨到的觀察和感悟。

    炳初花鳥畫伊始,就得到商敬誠先生的指導。商先生藝術天賦高,人品藝品也高。炳初從商先生那兒領悟到了藝術的真諦,也學到了為人道德。在這一高起點的基礎上再入美院深造。這為他目前的花鳥畫創作打下了十分堅實的基礎,端正了路子。所以炳初的畫,無論是筆墨語言的運用,還是自身風格面貌的走向都顯得高雅脫俗。看他的畫,確實是在欣賞藝術。

    從藝需要講究傳承。但在對程式化了的藝術傳統的繼承中,也最易落套。炳初有明晰的傳承脈絡,但他沒有落套。這恐怕得益於他一直偏安在家鄉一隅,遠離現代都市的浮躁和虛華。這使他對自然界的花木草蟲多了幾分親近,多了許多新的感悟。他深切體驗到人與自然是那麼的密不可分,枯榮與共,互相依存。他以這樣的感受和覺悟去觀察生物,表現生靈萬物。因之,他的畫傳達給我們的信息是,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蓬蓬勃勃,生生不息,充滿了生命和活力:我們的藝術也因此而成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