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王伯敏點評王炳初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9日 16:0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王炳初個人主頁

    王伯敏

    “炳初畫花,得花之神韻,穿插有致,點染自然,非有厚實基礎者不能至。”

    “畫梅不在多,即使只有兩三朵,只要能賞心即可。炳初畫梅不落常套,往往近取枝幹,或勾或染,平平淡淡,所奇者在於添花,于幹後加點梅,加圈梅,雖然不多,皆生意盎然。觀其所畫紫藤、茶花等也是這樣,此是炳初的獨特之處,也是他的一點創造,為其同儕所讚賞。”

    “炳初畫荷花,墨色清麗秀雅,花間多添蘆草,筆致奔放,亂而不亂;似不經意,而又極經意,得如此上乘之法,實在不容易。”

    王先生對炳初的一幅花鳥特別有意,他評道:“……配色頗有趣,花枝赭紅色的,一群鳥是黑色的,加之一塊是灰色的石頭,使畫面悅目可人。中國的京戲,其所表現,向與中國畫的表現有相通之處,如化粧,有黑臉而配紅須者,亦有紅臉而配黑鬚者,在藝術上的這種富有民族情趣的色彩,炳初竟在這幅畫中體現了。

    王伯敏(著名美術史論家、中國美院教授、博士生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