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張振華:美容•書法•忽悠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20日 14: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張振華個人主頁

    一個普通的女人,只是長相“平凡”點兒,無可非議。既不是錯誤,也不讓人討厭。

    一個貧窮的女人,只是衣著破舊點兒,也無可非議。既不是缺點,也不丟人。

    如果一個長相“平凡”且富有、或有辦法搞來錢財的女人,非要刻意打扮自己,整形美容,塗脂抹粉,通體時裝,珠光寶氣,想以此擠進美女的行列,結果往往是事與願違,欲益其美,反彰其醜,醜陋的“內容”與華麗的“形式”會形成強烈的反差,套用古人的説法就叫“一倍增其醜陋”。這就鑄成錯誤,丟人現眼。不僅是氣力白費、錢財白花、心思白搭,反而讓更多的人注意到你的長相不美,甚而引來鄙夷的目光,這又何苦呢?

    書法人與此類似。

    一個普通的書法人,只是字寫得“平凡”點兒,無可非議。既不是錯誤,也不讓人討厭。

    一個貧窮的書法人,只是作品的裝裱“平凡”點兒,無可非議。既不是缺點,也不丟人。

    如果一個字寫得“平凡”然而富有,或有能力搞來錢財的書法人,非要刻意彰顯自己,今天上電視,明天見報紙,剛剛辦展覽,又出作品集,想以此擠進書法家的行列,結果往往也是事與願違,欲益其美,反彰其醜,醜陋的“內容”與轟動的場面同樣會形成強烈的反差。不僅是氣力白費、錢財白花、心思白搭,反而丟人現眼,讓更多的人注意到你的字是鬼畫符,算不上是書法,甚而引來鄙夷的目光,這又何苦呢?

    可是,要勸一個相貌“平凡”然而特別有錢的女人別再刻意打扮了,她能幡然醒悟嗎?很難。

    同理:要勸一個字寫得“平凡”然而能搞到錢的書法人別再熱熱鬧鬧刻意折騰了,靜下心來技道雙修,扎紮實實下一番“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功夫,他能靜得下來嗎?更難。

    説來也怪,有錢折騰的書法人,往往都寫不好字;字寫得很好的書法人,大都沒有錢、也捨不得時間瞎折騰。就像有條件上學的孩子不愛上學,沒條件上學的孩子夢想上學一樣。這世上的事也真的是奇哉怪也!

    於是自然想到了游泳。不會游泳的人到了水裏,除了打“狗刨”,沒別的辦法。緊折騰還遊不了多遠,怎麼能不折騰呢?趁著有能力的時候,能支撐一會兒是一會兒,不折騰就會很快被淹沒,為什麼不折騰呢?他也無奈,他也有他的苦衷。

    有高超游泳技能的人,有深遠的追求,有既定的目標,或潛入深水,或破浪遠遊,一招一式,從容舒緩,向著他們內心的追求、向著他們既定的目標堅定、有力地前進,哪有時間和精力與打“狗刨”的人在淺水區折騰呢!

    話説回來,相貌“平凡”的女人或字寫得不好的書法人,想擺脫“平凡”,追求社會的承認,原本也是人情之常,也是他(她)們的應有權利,本無可厚非。只不過是他們的認識有偏差,方法不正確,主要是程度不同地缺少一點兒自知之明。他們的迷失自我,當然主要是自己糊塗;不過也與有些人的廉價吹捧密切相關。就像一位醉漢,本來就喝“高”了,你把他勸回家就沒事了,可醉漢在神志不清的狀態下吹噓説他能再來二斤,你就又真的再灌他一壇子,他不撒酒瘋才怪。有一位很有才華的領導幹部,也是一位書法愛好者,他在本業上取得了很好的業績,也升遷到較高的職位。但他的草書寫得並不好,缺乏傳統功力,但是他本人已進入誤區,不知道自己的字與真正意義上的草書有差距,更不知道差距在哪。雖然癥結在他自己身上,可天下知名的懂書法的名家呢?卻有人撰文為他大唱讚歌,把他誇得出神入化,仿佛當今草聖降生,他就更迷糊了。對酒精的迷醉,一般第二天就清醒了,可書法上的自我陶醉,甚至一輩子都醒不過來。於是乎我又想起一位領導同志的夫人,六十來歲了,只要穿了一件新衣服,就會跑到老公管轄下的幾個小單位去轉,每次都會照例獲得每個小單位固定的那幾位女士的交口誇讚:你看你看,阿姨穿什麼衣服都好看!真有風度!這哪像六十歲的人啊?怎麼看也不到四十齣頭!直到被誇得飄飄欲仙之後,老太太才心滿意足地回去了。其實老太太很健康,保養得不錯,確實也不顯老,但怎麼看她也不是少婦呀,也是六十來歲的人啊!這一點,那些拍馬屁的娘們兒心知肚明,他們之所以違心地吹捧她,自然是因為她有利用價值。老太太的飄飄欲仙,固然是自己糊塗,也因為被那幾個別有用心的娘們兒灌了迷糊湯。我想這類書法人沉浸在“草聖”的夢境當中,與老太太被灌了迷糊湯一樣,讓這些名家給他忽悠懵了。就像當年那個齊王,已經搞不清自己到底能拉開幾石的弓了,這事兒是齊王糊塗不假,可是能光怪他自己嗎?那些説好話的人也難辭其咎。都説好話可不一定是好事。君不見悼詞裏不就都是好話嗎! 可見人人都對你説好話的時候,就是把你往死路上送的時候。

    不過,當你細讀那些悼詞似的“讚歌”的時候,你會發現,畢竟還有良知在。有的文章能看得出來是出於無奈,好像是在幫他抬轎子,其實是在顧左右而言他。今天他找到你頭上,點名“請”(其實是命令)你唱讚歌,你怎好(或怎敢)不敷衍幾句?説不好明天有事的時候就會有求於人家。世風如此,螳臂怎可擋車?於是乎一批人瘋了似地“揮毫”,一批人像被逼上法庭作證人似的無奈地論證他的“藝術”如何如何,如此紛紛紜紜,那些個可憐的書法愛好者們便如墜五里霧中,本來就懵懵懂懂,現在就更加糊塗了。

    作者:張振華

(聲明:以上內容只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