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張振華:豆腐•臭豆腐•書法——書法審美臆談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20日 14:4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張振華個人主頁

    有一個雙休日,我被家裏“老糟”(糟糠之妻的簡稱——自注) “押解”去商場,路過一個小吃店時,突聞一股惡臭撲鼻而來,我連忙跑了幾步才總算喘過氣來,回頭一看,“老糟”正在臭氣瀰漫處站著,表情似不勝享受的樣子!原來那家小吃店正在炸臭豆腐!

    “老糟”就愛吃臭豆腐,尤其愛吃炸臭豆腐。談對象的時候我就聽她説過,她還曾試圖勸我“同流合污”,一起去“品嘗”什麼“美味”,理所當然被我堅決拒絕了。並且我以不容置疑的態度,表明今後在家裏不允許有這種味道出現。她的愛好就這樣被“壓抑”了多年。對此我是百思不解,那一股惡臭氣避之唯恐不及,怎麼還能吃得下去?

    我愛吃的是原汁原味的鮮豆腐,紅豆腐也喜歡。卻始終不能接受臭豆腐。可是臭豆腐不僅我家“老糟”愛吃,許多人都愛吃。足見我不喜歡的東西,不一定別人不喜歡,甚至我反感的東西,別人反倒很喜歡。“五十知非,古人常有。”隨著年齡漸長,慢慢認識到自己有些觀念過於偏執,拿自己的價值觀衡量一切,事實上是行不通的。

    仔細想來,書法欣賞也是一個道理。我們喜歡的就認為好,不喜歡的就認為不好,你自己秉持某種標準是你的自由,但最好不要試圖強加於人。譬如你喜歡唐楷或是漢隸,就像我喜歡鮮豆腐,那麼你最好不要蠻橫地指責其它的風格或所謂的狂怪、醜亂之書如何如何,甚至像不共戴天似的;就像我不該蠻橫地反對“老糟”吃臭豆腐。我不喜歡我不那樣寫,少看它一眼也就是了,不必怒氣塞胸,滿腔激憤,恨不得把寫怪字那傢伙拉出來“槍斃了再活埋”才解氣,又何必呢?有那個時間,趁他們“瞎寫”的時候,咱自己好好寫,不是更容易脫穎而出嗎?

    其實我們也知道,不光現在有些人寫怪字,祖宗們也有寫怪字的。歷史上著名的“揚州八怪”,就因為怪,才有名氣。鄭板橋的字“亂石鋪街”,以其“亂”頗得許多人的青睞;金農的字我就不太喜歡,可流傳至今,市場價位也不低,證明很多人還是喜歡。能怪出名堂,小則飯碗裏“多塊肉”,大則書史上留個名兒,你能責怪人家 “怪”嗎?許多好心人生怕壞了傳統,亂了斯文,其實大可不必杞人憂天,藝術總有其自律性在。稍一回顧即可看到,歷史上留下的經典,既是風格多樣,又很少怪模怪樣。不結果實的花,燦爛不了多久,到時候它自己就蔫巴了,用不著咱去咬牙切齒非把它掐下來扔地下,“再踏上一萬隻腳”。另外孔子也説過:“遊于藝”。本來是玩兒玩兒的事,何必劍拔弩張,煞有介事?

    於是乎又想到我自己,幸虧膽子小,又沒酒量,不然哪天多喝幾盅,酒壯熊人膽,跑到小吃店大呼小叫,非要阻止顧客吃臭豆腐,喝令小店從此不準再炸臭豆腐,結果會怎樣呢?很可能有人會給110報警,説這裡有個神經病;或者遇到比我還愣的,彼此不勝其憤,互相弄個鼻青臉腫,除了自討沒趣,又有何用呢!

    作者:張振華

(聲明:以上內容只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